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我们需要进行生命价值教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6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3岁的博时基金香港子公司行政总裁李锴本周一凌晨因脑溢血病逝。此前,2009年有两位基金、证券等金融行业从业人员中年早逝(41岁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孙延群,51岁的工银瑞信原固定收益总监文鸣),曾经引发整个行业对从业人员健康的讨论,大家纷纷感叹有命挣钱,没命花钱。这一次,早逝现象再度引发关注。

  年薪百万的基金经理们固然收入可观,但据一项调查表明,43%的基金经理感觉“时常在透支状态下工作”,59%的基金经理日均工作时长在10至14个小时左右,更有34%的基金经理日均工作时长超过14个小时。这是一种比较典型的以命挣钱方式。

  当今中国,不只是金融行业,很多行业的人们都处于“时常在透支状态下工作”。惟一不同的是,基金经理们透支生命,却得到了高薪回报。更多的人们透支生命,并没有得到年薪百万的回报,甚至还要自己讨薪。

  二三十年前,中年早逝的大多是为了科研攻关的科技工作者,像我们宣传过的蒋筑英。如今,中年早逝的有不少是为了多挣钱而累死了。有没有这样的可能,年薪百万改为年薪50万,工作14个小时改为工作8小时呢?为了多活几年,为了有命花钱。这个问题,或者说这笔账,请金融业的精英们抽空进行一次讨论如何?我估计,讨论的结果一定是嘴上愿意,心里不愿意,行为一如既往。

  前几天,我出差时接到两位朋友的电话,希望我写一篇有关辽宁恶徒将婴儿扼杀的评论。我反复思考之后,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谴责和表达义愤所能改变的社会问题,而是一个全社会需要进行生命价值教育的问题。

  回想一下,我这个年龄的人们,无论是正面的教育,还是反面的教育,总之从小就知道“死人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中国人死都不怕”、“中国人是杀不完的”。个人的生命不如生产队的辣椒、羊羔重要,无论年龄多小,为了保护辣椒、为了保护羊羔,牺牲生命是光荣的。我们下一代的人,是否有正确的生命价值教育,情况就不清楚了。我记得小时候最觉得可笑的一件事,是听说美国兵上战场都带着几种语言文字的《投降书》。现在,当然觉得不是那么可笑了。最反面的生命价值教育,当属亲眼看到家门口的73中学红卫兵用皮带活活把老师打得奄奄一息。为了取乐,胡同里恶作剧的大孩子用铁锹、木棍把猫打死。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的名言也背诵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的诗也背诵过,但印象更深的仍然是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事业。为了正义的事业舍弃生命,这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观。但是,现在的一些人们,为了自己赚钱,不要自己的生命,或者是毁灭他人的生命,这是一种病态的社会现象吧!怎样教育人们珍爱自己的生命,也珍爱他人的生命,树立起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值得全社会共同研究。我建议,生命价值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从大人抓起就有点晚了。对成年人来说,生命价值教育顶多也就是一种提醒,时常敲一下警钟。(苏文洋)

关键词:脑溢血,病逝,生命价值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