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以“开放红利”助推改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在今年两会上,“开放”成为代表委员热点关注的话题:“扩大开放是永恒的主题”、“开放招商大有可为”、“开放既要扩大规模更要提高质量”……进一步扩大开放,正汇聚成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共识。

  关起门来无法搞现代化。不开放,改革就会力道不足;不开放,发展就会事倍功半。过去五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2%,进出口总额提升到世界第二位,出口额跃居世界第一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528亿美元。这些数据,反映了新时期我国扩大开放的丰硕成果,也生动表明,只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才能释放出开放的红利,汇聚起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强大动力。

  具体到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发展,开放也至关重要。正如一位人大代表所言,“开放是活市之源”。以淮安为例,目前已与18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仅台资企业就集聚了台玻、旺旺食品等近千家,形成了以台资、港资产业集聚为鲜明特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2012年,进出口总额和出口增幅均居全省第一,近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三到四个百分点。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受益于我们的开放型城市战略。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如果说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开放就是激活改革、促进改革的助推器。十八大报告要求“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那么,怎样让开放战略发挥出“最大优势”?我的体会是,要把“走出去”和“本土化”结合起来,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资源配置,推动外资企业本土化,全面融入本地发展;要用好开放产生的“爬坡动能”和“鲶鱼效应”,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淮安是周总理的家乡,古时素有“南船北马”、“运河之都”的美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战略举措,以打造开放型城市、壮大开放型企业、培育开放型人才作为重要支撑点,促进开放红利的持续释放,就一定能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富庶美丽。(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市长)

关键词:开放,改革,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