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抓住总书记的“东风”才是发展“王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4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河北平原还被持续的雾霭笼罩着的时候,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村却是阳光灿烂、碧空如洗。去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的突然到访骆驼湾村。从那以后,骆驼村湾就出现了一片繁荣景象,捐款捐物、慰问纷至沓来,各方项目朝这个小山村倾斜,专家,大学生纷纷来到这里调研,文化活动开展的生机勃勃。在这半个月里,村支书顾荣金接待的客人比过去一年接待的还要多。(2013年1月21日中国江苏网)

  由于习总书记的“光临”,鲜为人知的贫困村一夜成名。来自四面八方的帮扶“纷至沓来”,让骆驼湾村书记“应接不暇”,不禁“抱怨”半个月接待的客人比过去一年还多。虽然春节尚远,骆驼湾俨然一片敲锣打鼓的热闹场面;虽然已至大寒,但骆驼湾却犹若春天生机盎然。这所有的一切全部要归功于借了总书记的“东风”。

  总书记虽然已经离开骆驼湾村半月有余,但追寻总书记足迹的“慕名者”仍然络绎不绝,捐款捐物、引进项目,原本的贫困村现在已经有了致富的苗头。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骆驼湾的“繁荣”并不是自力更生而是外力使然,而且这种的外力可能转瞬即逝。所以如何抓住习总书记带来的“东风”才是“王道”。

  现在正是骆驼湾村物资充盈、项目集聚、机遇大好的关键时期,必须要把握好。捐款捐物能暂解燃眉之急,可作为帮助村民提高生活水平的“速效药”;引进可持续发展项目,未来前景光明,可作为长线投资。一快一慢、一远一近相结合,得人之鱼又得人之渔,必定能走出骆驼湾村的特色致富道路。

  骆驼湾村的发展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但却不是“万能公式”。毕竟领导走访的贫困村十分有限,不是每个贫穷的地方都能得到“特别照顾”。所以,贫困村想要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

  “现在来的项目太多,差不多天天都有新的人带着各种项目进来,我们只能挑选适合骆驼湾村的项目。”村书记的一席话也是对项目投产者的“友情提示”,中国的贫困村很多,项目投产者并不非要在“一根树上吊死”,或许你在一个贫困村落户带动村域经济发展后,能够受到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呢?(李垚)

关键词:骆驼湾村,贫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