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盼“热闹”辐射所有“骆驼湾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2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骆驼湾村的热闹,始于去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的突然到访,此前外界几乎无人知晓的骆驼湾村,顿时成为中外媒体和各界关注的焦点。随之,各种发展项目、捐款捐物、慰问演出等纷至沓来。

  骆驼湾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援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仅凭社会援助解决不了山区贫困的根本问题,何以才能解决呢?

  领导干部的深入基层是山区脱贫的前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看到真实的情况,了解到老百姓真实的想法,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也才能真正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如若领导干部在基层工作中不看真实情况,不听真实声音,这样飘浮、不实的工作作风,何谈帮助群众,反而会给基层增加负担。习近平总书记下乡调研不踩点、不虚浮,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就是想看到真实的贫困状态,不但自身实践着八项规定,更是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政府部门的扶持政策是山区脱贫的主因。贫困地区不是缺乏资源而是资源无法得到良好的开发和利用。如果贫困地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帮钱帮物还要帮政策,制订各种稳定而有吸引力的政策,创造良好的政策坏境,进而实现将资金重点投放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上,以及社会救济、社会保险等福利事业上,努力改变贫困地区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落后状况,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环境条件,那么山区的经济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当地群众的发展意识是山区脱贫的动力。“各人的梦各人圆”,如若群众齐心协力、共谋发展,那经济还何愁发展呢;如若当地的群众都没有发展之心,即便有再好的政策、再多的捐助,也会无济于事。习总书记的到来,给山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的机遇,但是山村不能只是热闹一阵子,要一直热闹下去,项目要开花,产业要发展,农民要致富。

  骆驼湾村的“热闹”是因自上而下的影响而形成的,它是个好的开始,让老区的百姓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希望“热闹”辐射向所有的“骆驼湾村”。(刘鑫)

关键词:骆驼湾村,贫困,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