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白酒价格怎么就跌不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2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违反《反垄断法》,在国家发改委的介入下,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企业近日都表示废除“限价令”。白酒企业不许经销商跌价,这令人很奇怪,白酒价格怎么就跌不得?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中价格是随行就市的,根据供求关系等因素调整,价格涨涨跌跌很正常。经销商想降价,本身就说明白酒的销售遇到困难,降价减少的是销售商的利润,正常的经营行为怎么就不行?

  其实,白酒只是一种粮食经发酵制成的饮料,并无特殊之处,也不是不可或缺。酒有多种,啤酒、葡萄酒、黄酒、洋酒等等,价格都是有涨有跌,怎么白酒就只能涨不能跌呢?

  说到底,白酒企业是为了维护高端形象,的确,这几年白酒价格一路上涨,价格远远超出其他酒类,一些高档白酒更是动辄上千元,普通百姓已经喝不起,成为奢侈品了。通过连年调高价格的手法制造紧张假象,让人产生白酒可以保值升值的错觉,于是,白酒的功能开始异化,一些人买了茅台不是为了喝,而是作为黄金一般的保值品,为了以后可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前段时间茅台拍卖出现一些高价,更强化了这种观念。白酒理财产品也应运而生,一些机构推出酒类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白酒,买的人自然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为了以后价格升高后卖出,炒酒成为炒股票、炒房产、炒大蒜之后的一个炒作东西。

  如果白酒降价,岂不是保值升值的神话就会破灭?但是,白酒的功能终究是用来喝的,赋予那么多额外附加值,并非白酒自身能够承受的。理论上说,白酒可以无限量生产,不是一种稀缺资源,没有只涨不跌的道理。去年酒鬼酒曝出塑化剂风波后,不仅对白酒销售产生整体冲击,一些白酒理财产品价格也出现下跌,如沱牌舍得公司发行的“水晶舍得2012”最新价格为522元,较780元发行价已跌去逾30%,只涨不跌的神话也破灭了。

  即使没有塑化剂风波,白酒价格越来越高也终有消费者难以承受的一天,跌价早晚会出现,因此,应当还白酒本来面目,让价格涨涨跌跌。(连建明)

关键词:价格,白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