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生态文明的旗帜高高飘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8-04 09:2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近些年来,河北省的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一项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发展全局刻不容缓的工作。而从过去“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山秃岭到如今“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塞罕坝化蛹成蝶的历程,为世人演绎了一个绿色发展新传奇,堪称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生动实践,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实证,为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今天,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百万亩人工林海,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感受到视觉和心灵的强烈震撼。塞罕坝展览馆里一幅幅新旧对比强烈的照片,让人不禁感叹塞罕坝人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的奇迹,也引发了人们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刻思考。

  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就是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时候,就提出了“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在浙江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13年9月,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又提出,“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一以贯之,闪烁着真理的光辉。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半个多世纪的前赴后继、艰苦卓绝奋斗,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成为首都和华北地区的水源卫士、风沙屏障。塞罕坝取得的巨大成果,真切地展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济共赢、民生建设与生态治理同频共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深远意义。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进程中,我们要坚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不忘初心,奋发有为,让一个又一个“塞罕坝”生根在燕赵大地,不断续写新的绿色传奇。

  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就是要肩负起探索绿色发展新路的光荣责任。从理念升华到制度建设、再到实践检验,全国各地都在努力探索一条有别于西方传统工业文明、超越中国传统增长模式的绿色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战略位置,坚持生态优先,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燕赵大地绿潮涌动、绿意盎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探寻者、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2017年6月30日,在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座谈会上,塞罕坝机械林场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人们欣喜地看到,塞罕坝发展与生态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许多地方提供了发展的新思路。目前,全省林地面积已达90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3.8%增加到现在的32%。其中,防沙治沙重点区域内的张家口、承德两市,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39%和56.7%,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近5年来,全省已完成造林面积2300多万亩,相当于每年再造4个塞罕坝。我们正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躬耕不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愿景指日可期。

  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就是要让绿色成为脱贫攻坚的崭新动力。塞罕坝机械林场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下,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的道路。如今,塞罕坝的百万亩森林每年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森林资源总价值超过了153亿元,不仅每年有400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并且以旅游衍生其它产业,带动当地居民致富,成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样板。实践证明,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走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的道路,环境优势、生态优势可以直接转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近年来,河北省以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重点,加快推进绿色发展。2015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2016年和2017年,先后出台《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2016—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等,构筑起全省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从中央到地方,随着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策制度出台,标志着生态文明新局面已经开启。一幅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我们要高高扬起生态文明的旗帜,将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体现到行动上,推动河北绿色崛起开启新征程、开拓新境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生态文明,塞罕坝精神,新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