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坐拥7套房产 烧饼大叔让你忧伤了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耕身 2017-09-05 09: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小白领们特别容易受伤的年代。

  不仅受伤于王健林的“先定一个小目标,挣他一个亿”,也会含泪跪于月入3万元的煎饼大妈裙下。

  这是一个老梗了。北京一名顾客坚持认为煎饼大妈少给自己打了一个鸡蛋。煎饼大妈脱口而出:“我月入3万,怎会少你一个鸡蛋!”

  作为小白领的顾客还在为一枚蛋锱铢必较,煎饼大妈早已晋级到“阎王爷还会少了小鬼的钱”的境界。

  首富们高不可攀,煎饼大妈却司空见惯。做个煎饼而已,没什么科技含量,不需要寒窗苦读,进入门槛极低,相比许多高大上的公司简直微不足道……

  但是,人家月入3万元啊!在中国,对于八成以上的工薪族来说,月入3万元也是可望不可即的吧!

  所以,当时就有人开题探讨“脑体倒挂”的问题了。

  相对于小目标,小白领们感受到来自煎饼大妈浓浓的“恶意”,恐怕更强烈也更真实一些吧。

  你们只管把首富叫“爸爸”,对于煎饼大妈们,永远是一句“坏人变老”。

  但小白领们的好处在于,终能明白煎饼大妈月入3万元系合法所得,没啥可说的。

  唯有猛咬一口煎饼,用强大的消化系统来化解忧伤,将心态百炼成钢,并继续他的王者荣耀。

  可是,对于小白领们来说,伤害永远不会只是来自那个煎饼大妈,因为还有这个烧饼大叔。

  在金华市区卖了8年烧饼的杨师傅,靠一个个烧饼,不仅月入3万元,而且最多的时候手头上有7套房子,还不包括店面。

  杨师傅做烧饼,从零基础入行,受到吃货们的追捧,还一度成为“网红”,现在每天要卖三四百个。

  这本来已是一个足够励志的故事,可是大叔的一番谈话估计让很多小白领颇为不屑。杨师傅说,曾经也有90后的年轻人来他的店里工作,有的是来拜师学艺的,有的是来打工的,但都没留下来。

  干得最长的,做了两个多月;最快的,三天之后就走了。“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在我这里每天工作大概6个小时,赚3000元,他们更愿意去送外卖。”

  杨师傅轻叹了口气说,勤快点的外卖员,一天可做70单,每单至少能挣3块钱,相比坚守一家小店,跑腿的活更受年轻人的青睐。

  作为一个送外卖的,我首先要纠正一下杨师傅:再勤快的外卖员,一天也不可能做到70单,这是基本的人效。而且一般外单每单至少能挣5元以上。

  当然,让我更感意外的是,煎饼大叔居然指责90后“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可是,90后来你这里吃苦耐寂寞,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月薪3000元,还是为了拜师学艺?

  为了钱,自然也会为了更高的收入而转行。为了拜师学艺,依我看就是做个烧饼而已,三天足够学会了,那还要耐什么寂寞?

  可能我没想到的是,这位煎饼大叔还真有一些传统学徒制的观念呢,以为真要一日为师,终身依附。年轻人还信你这套吗?尽管月入3万元,坐拥7套房产,却终究不懂得用人市场的规律,也终究有他难以逃脱的局限。

  对于煎饼大妈烧饼大叔们来说,他们的勤劳让人感佩,但月入3万元,很可能就是他们收入的天花板了。这是我唯一可劝慰许多小白领的地方:或许你的收入还仅为他们的十分之一,但相对于他们的天花板,你们拥有的是整个天空。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那些大妈大叔们,你们更年轻,更了解互联网啊。(杨耕身)

关键词:烧饼大叔,7套房产,收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