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大学生“买房八折”释放吸引人才的积极信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梁博宇 2017-08-31 09:2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武汉将为大学生提供首批人才公寓,计划5年内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并争取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购房。这一政策被媒体归纳为“大学生买房八折”,引发各界热议。

  对于上述政策,媒体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然而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批评的声音。对这项计划的可行性、可信度的质疑时有出现。

  要评价一项政策的优劣,只有在实施过后,才能得出最终结论。但是,一项政策的出发点,是影响其走向与前景的重要因素。笔者认为,“大学生买房八折”虽然在具体落实上有一定难度,但本质上是一项有较强针对性的人才吸引政策,符合武汉这类非一线大城市的需求与发展趋势。

  住房难、买房贵,已是困扰当代青年的首要问题。如果一个大学毕业生具备足够的能力,却因在大城市无房可住,不得不舍弃适合他的岗位,那就不仅是他一个人的遗憾,也导致社会资源分配不合理。武汉市提出的“买房八折”,在解决问题的道路上迈出了勇敢的一步。给大学生降低一分负担,就是给他们多一分施展才能的空间,多一分工作与创业的积极性。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以经济红利吸引优秀人才,同样是当今的大趋势。多年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其雄厚的经济基础、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大量的发展机会,吸引了许多精英人才离乡前往。此消彼长,精英都跑去了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人才自然就少了。近两年,为夺回人才阵地,各地政府频出奇招,争相推出各种人才吸引计划。就在8月初,杭州对硕士生、博士生的万元补贴,还一度引发热议。“买房八折”虽然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其实只是以更大力度的优惠和其它城市“抢人”的手段而已。武汉这样做,也是期望能建立起人才优势,进而将其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此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近些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买房八折”不仅直接将福利送给了大学毕业生,更向社会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个时代比以往更加需要人才、更加重视人才。

  当然,舆论提出的“开销过大”“触动企业利益”“未必公平”等问题,也确实不容忽视。在吸引到人才后,如何把人留住,又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但无论如何,重视知识、重视人才的想法和举措,总是积极而善意的。未来,人才的重要性只会日益提升,而武汉这一步探索,顺应了这一趋势。(梁博宇)

关键词:大学生,买房八折,人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