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为何说共享经济具有“革命性潜力”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余丰慧 2017-09-05 09:5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对共享经济一词或许这几年越来越熟悉了。对于具体共享的东西来说,大家最熟悉的也许是共享滴滴打车、共享自行车,听说过共享睡眠舱但仅仅是听说而已,听说过共享雨伞但结果是很快被拿走一空。近期,又听说共享宝马、共享租车开始萌芽。不过,有几项发展得非常好、非常实用、非常小巧的东西成为共享经济,大家或许没有听说过。

  共享篮球、共享足球出现了。场景非常简单:在北京的一个运动场上,王会恩用他的智能手机扫描储物柜上的二维码。储物柜的门打开后,用户就可以使用里面的篮球。租借费用是每小时大概2元人民币。王会恩是一元体育的首席执行官。他计划在全中国推行共享服务,总共提供2000万个足球及篮球。

  篮球、足球或许市场并不大,但共享模式非常有创意。从共享角度看,许多家庭给孩子购买的篮球足球大半年在家里睡大觉、完全可以共享出来。同时,企业投放篮球足球共享后极大方便孩子们以及成年人体育锻炼后,家庭就不会给孩子买篮球足球,共享节约资源的效果也体现出来了。同时,中国正在普及全民体育锻炼活动,共享体育用品将会大大推进全民健身体育锻炼活动的开展。这个意义非常大。

  共享运动舱是最新的共享热潮。是这样一个场景:在一幢住宅大楼的前面,李小群(音)在跑步机上跑步。共享运动舱是最新的共享热潮,而李小群首次使用这一服务。对比一般的健身房,共享运动舱没有洗澡的地方,也没有更衣室,设备不算太理想。不过共享运动舱每小时费用只需约13元人民币,令李小群印象深刻。她说:“人们喜欢这些共享的主意。”

  共享经济不是为了共享而共享,是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而共享。共享经济集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绿色出行普及,最终是最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共享经济节约型高效型特点本身就是推动经济的一股力量,同时共享经济节约下来的资源落实在每一个消费者身上,反过来又促进了消费。

  共享自行车已经在促进绿色出行上发挥了历史罕见的重大作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个“老外”反而感受更加深刻。卡尔·菲耶尔斯特伦(音)是远东BRT规划的城市交通顾问。他认为,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鼓励使用单车的效用,远比数十年的宣传教育要强。“我十年来推动使用单车。不仅在中国,而是在全世界。这很困难。”“共享单车出现,带来革命性的效果。我认为这是历史性的机会。”

  目前,一个怪象已经出现:中国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电商零售模式等竟然出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英国BBC称中国共享经济带来革命性效果:人们喜欢共享。文章用羡慕的口吻说,中国使用智能手机支付的普遍程度,世上没有其他国家可媲美。手机支付亦令共享经济起飞。

  中国共享经济有两个深层次东西一定要挖掘出来。首先是共享经济潜力非常大。共享经济在中国火爆非常、极速增长,已经开始吸引了以十亿元计的创业投资的资金。共享经济就像潘多拉魔盒一样,只要打开就会变戏法一样扩散。可以预计绝顶聪明的中国人,将会创出更多共享经济模式,同时,13亿人口不仅共享资源多,而且共享经济需求大。这块共享经济蛋糕非常之大。

  其次是一个业态领先发展后会带来许多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这是一个叠加几何发展趋势,特别是中国在这轮工业浪潮中紧紧把握住了新经济发展机会,其带动的产业链条非常之长。比如: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已经带动智能手机在中国快速增长,而智能手机又带动几十个产业链的迸发式大发展。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一大特点是,新技术新产业高度融合叠加,而不像前几次工业革命是纯而又纯的工业革命。

  在新经济发展中,虽然中国紧紧抓住了互联网商用的机会,但将会很快促进甚至是倒逼围绕工业4.0的新技术高科技的大发展,包括共享经济模式在内。(余丰慧)

关键词:共享经济,技术,科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