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对“网络医托”应零容忍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邓海建 2017-09-05 09:3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8月,记者以应聘为名卧底“东方起点公司”发现,该公司有3个部门各自负责为一家医院寻找患者资源,这3家医院分别是北京国康医院、北京京军医院和成都西南脑科医院。从联系患者到让患者住院,经过了多名公司人员设下的连环局。有人假冒慈善机构人员套取患者资料、有人假冒医生为患者隔空断症,最终将患者引向上述3家医院。(9月4日《新京报》)

  传统医托“鸟枪换炮”也不是一两天了:他们应时而动地“武装”上了互联网,会竞价排名、搞网络直播、玩远程诊疗……信息不对称下的患者,就成为砧板上的鱼肉,在“话务员”每单提成千元的利益链上,被宰割、被分肥、被推向绝望的套路深渊。

  专业就医疗程,成了话术圈钱的把戏;而傻傻“陪演”的大多数,恰恰是最须救治而家贫人善的那部分群体。

  “网络医托”横行无忌,离不开几个要素支撑:一是患者的信息。“公司每天会将大约200个电话号码发给每个话务员,用来和患者联系的电话号码也由公司统一提供……”那么,这些核心信息如何泄露出去、涉事公司又如何能轻松登录相关医院的后台?这些心照不宣的问题,哪里需要什么答案呢。二是医托的忽悠。据称,一名没有任何医疗知识的新员工从入职到成为电话那头的“医生”,“一上午就可以搞定”。这种专业的“网络医托”要求也很简单,摒弃“善良”的天性就好,胆大心黑、善于忽悠,月入两三万并非难事。三是院方的苟合。相关公司设三个回访组,分别对应国康、京军、西南脑科这三家医院。记者找到一本“小儿脑性瘫痪”的话务部培训手册,手册上标注:北京京军脑瘫病医学研究院咨询部制。“东方起点公司”当然不是慈善机构,穷尽一切手段为三家医院忽悠患者,这是彻头彻尾的合谋还是天降馅饼的巧合?

  骗子公司与无良医院之间究竟是怎么勾搭上的,这个问题有待市场监管和执法部门细致起底。但有一点值得反思:2015年11月,“东方起点公司”曾因虚假宣传被北京丰台工商部门行政处罚,罚款5万元——仅有50个员工就敢号称“公司现有职工3000余人”,1个专家教授都没有也敢杜撰“知名专家、医学教授200余人”……遗憾的是,5万块钱的罚单与员工收入上万的敛财骗术相比,简直连隔靴搔痒都算不上,又如何能禁绝“网络医托”?

  谋财害命、伤口撒盐,“网络医托”和电信诈骗有何两样?那些倚靠“网络医托”做生意的医院,趁早关了又何妨?只有零容忍才能实现真正的治理。(邓海建)

关键词:网络医托,电信诈骗,零容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