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直播农村生活”价值实现渠道理应多元化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朝清 2017-08-31 09:3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天早上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直播:扫地、做饭、喂猪、插秧、打鱼、捉黄鳝……四川泸州90后农民刘金银从今年2月起直播“农村生活的日常”,半年内收获近10万粉丝,打赏8万多。作为全村唯一留守的年轻人,刘金银的生活方式让亲友乡邻感到不解。即便获得了比打工更多的收入,父母仍觉得他“不务正业”。

  乡村的日常生活,通过网络直播生动、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网络直播在本质上是一种注意力经济,要想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需要网络主播付出辛勤的劳动,也需要他们在内容上“出奇制胜”。那种依靠低俗表演刺激肾上腺、依靠同质化演出来吸引注意力的做法,尽管在短期内能够进行利益变现,终究难以持续。

  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往往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直播农村生活”并没有高科技、大场面,也没有“拼颜值”,更没有剑走偏锋地游走在道德和法律的边缘地带,没有低俗怪异和荒诞,有的只是真实的乡土生活和质朴的乡土文化。懂得差异化、个性化的竞争策略,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直播农村生活”的走红,并非完全靠运气。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今天,大量农家子弟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来到城市打拼。对土地和农村生活充满感情的他们,看到“直播农村生活”,就会触动他们的乡愁和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对于从小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乡村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有趣。在网络直播同质化、模式化的当下,“直播农村生活”犹如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和喜爱,也让网络主播找到了一个价值实现的通道。

  网络直播的如火如荼,让我们进入了一个“谁走红都不意外的时代”;不论是跳着灵魂舞曲的“拉面小哥”,还是“直播农村生活”,一些平凡的劳动者,通过网络直播成为注意力的焦点。然而,网络直播市场是残酷的,观众们也是健忘的和“喜新厌旧”的;如果不能在内容创新上“更上一层楼”,网红们也可能会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面对另类的、叛逆的“直播农村生活”,刘金银的亲友乡邻的不理解、不认同,根源于他们缺乏“异质思维”。没有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农家子弟,打工成为单一化的出路和定型化的人生,许多农民选择了“认命”;不走寻常路的刘金银成为他们眼中不务正业的异类,遭遇了污名化。

  除了进城打工,农民依然可以拥有别的出路。虽然“直播农村生活”难以一直在网络直播领域笑傲江湖,但这种求新求变的价值追求却值得肯定。不甘于认命、在不断与自己较劲的过程中拼命长成大块头的人,即使不做网络直播了,依然可以在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行业活出与亲友乡邻不一样的优秀模样。(杨朝清)

关键词:直播,农村生活,价值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