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你只羡慕烧饼摊的高收入却没看到艰苦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毕晓哲 2017-09-05 09: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是普普通通一家烧饼店,经营些烧饼、包子等早点,月入高达数万元,经营者几年下来还攒下7套房,这让一些年轻人羡慕不已。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行业和职业本质上并无贵贱之分,“行行出状元”永远耐人寻味又饱含真理。不管在哪一个行业,只要做好了就会出人头地,这并非虚言。任何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青年,只要耐得住寂寞,即使从事“最低等”的卖早点、包包子和做烧饼的职业,也未必不能将职业变成“掘金”、让草鸡变成凤凰。

  然而,现实中有多少人乐于以“烧饼为业”,走烧饼摊子发家致富的路子,对此,应该打个问号。

  做烧饼要凌晨1点半起床,和面、发面、醒面、买菜、进货、拌馅……到了5:30,又开始生火,擀面,一直到上午10点左右,一时一刻也离不开烤炉,到下午和晚上可以稍事休息,但睡不踏实,还得考虑第二天的经营。这样的生活状态,没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时间,说是挣的钱不少,但失去的同样不少,其艰辛和难处比其他行业难百倍。大学生大多憧憬“白领”生活,在街头“抛头露面”,同学们怎么看?父母怎样想?一些青年心理上认同烧饼摊的高收入,行动上却难走出“烧饼摊”创业的第一步。

  市场对辛苦做烧饼的巨额回报,仍难以打破多年来横亘在人们心上的不同职业的三六九等。这就是残酷的就业方向现实。

  诚然,一些人已经开始转变陈旧的就业观念,不再怎样计较“干什么”,自食其力、光荣致富逐渐成为人们的价值取向,这也是为什么大学生村官、大学生环卫工越来越多的原因,但大学生群体的事业定位仍囿于职业分高低贵贱的传统糟粕与思维误区。时下,“年跳槽”“裸辞”和“晒网啃老”者屡见不鲜。有的人受不了辛苦的一线工作,有的人好高骛远,有的就是“活着玩”,想一夜暴富、一夜成名。再加上社会上确实存在快速发财、快速成名的“捷径”,一些来钱更快的行业诱惑和影响着新生代创业者,让他们的人生理想愈来愈远离“烧饼摊”。

  所以,“月入3万的烧饼店老板”不过是让人心里羡慕却与多数年轻人生活割离的“励志样本”。从烧饼摊主的艰辛致富的人生道路上,我们看到的是老一辈子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追求,他们的实干、奉献,诚信、敬业,对传统的坚守,对家庭和后代的责任,而这正是新生代创业者所欠缺的。(毕晓哲)

关键词:烧饼摊,高收入,艰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