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期待多元市场给老年人提供更多生活解决方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7-09-04 15:3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K歌、聚会、“生日趴”,KTV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夜生活聚会地,但白天的KTV却有着另外一番景象,尤其是下午,几乎被老年人包场。记者在武汉各大商圈的多家KTV看到,下午时段的消费者一大半为平均年龄65岁的老年人。(武汉晨报)

  “大爷大妈占领KTV下午场,每次人均消费不超10元”,该新闻一经曝出,众多网友便纷纷心领神会地转发点赞。相较于广场舞的“占地”扰民,相较于组团暴走的来势汹汹,在KTV包厢里组团飙歌的老人们,无疑要显得可爱得多。其实,此事也说明,老年人的“生活模式”并没有不可改变的定式。商业市场的发展和细分,更是为之提供了无限可能。

  回顾此前几起有关老年人的争议事件,公众很容易从中得到一个共同的结论。那就是,老年人群体普遍存在着晚年的“生活方式危机”:一方面,他们可选择的生活方式极其稀少并且高度同质;而另一方面,即便对于这为数不多的“老年生活需求”,全社会也缺乏足够的条件来充分满足。在这其中,由广场舞所引发的场地之争,便颇具代表性。

  在很长时间以来,以广场舞为标志的“老年人生活方式”,已一再引发争议。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大爷大妈“占领”KTV下午场的新现象,注定有了更多被围观的价值。从跳广场舞到包厢K歌,这两者的属性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公共空间下的集体行为,后者则是私密空间里的圈层社交;前者难免会不时产生某种外溢性的“消极影响”,后者则纯粹是关起门来各玩各的丝毫不会“伤及无辜”。

  跳广场舞和包厢K歌,很难说孰对孰错、孰优孰劣。只不过,从舆论对“大妈K歌”的力挺之声来看,至少在当前语境下,社会舆论对后者的“友好度”要更高一些。的确必须承认,廉价的KTV下午场,为老年人打发时间提供了一种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而不少大爷大妈愿意接受并享受这一新选择,也恰恰体现出了一种消费观念的进步——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已开始适应为自己的社交、娱乐需求掏钱买单。

  稍显遗憾的是,我们的市场并没有太多如“KTV下午场”这样适合老年人群体的消费选项。反倒是大量的保健品骗局,掏空了老年人的钱包。而这,实在是极不正常的局面……让老年人群体拥有更为多元化的生活解决方案,这既需要继续呼吁公共投入、公共资源、公共服务的持续跟进,也需要商业社会及时嗅到“商机”并提供多样化的商品和服务来满足老年人市场的需求。毕竟,火爆的KTV下午场,已为我们演示了一个成功的双赢案例。

关键词:老年人,生活,KTV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