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高岭塞罕坝演绎绿色发展新传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7-08 08:3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5年前,塞罕坝是北京沙尘暴的风沙源之一,目前,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着超过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泽被着京津,造福着地方,被誉为“华北的绿宝石”。塞罕坝,在不到200年的时间内,生动地演绎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7月4日长城网)

  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山水交融,诗情画意,万千风姿的塞罕坝尽情展现在世人面前,绿色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青山绿水就是美丽,蓝天白云也是幸福。无论是网上的旅游攻略,还是现实中的游客口口相传,塞罕坝作为旅游景点,几乎一致被给予了很高评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响亮的口号在塞罕坝成为了现实。

  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1992年,塞罕坝因势利导,把沉睡的资源唤醒,将发展旅游业作为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此外,近年来,塞罕坝还重点打造了绿化苗木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塞罕坝以实践证明,走绿色崛起之路,就是要转变观念,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变成“生产力”,才能谋求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

  所谓绿色发展,就是生态优先,就是发展方向。而推动绿色发展,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增强行动自觉。在绿色转型这场漫长的马拉松中,塞罕坝人的脚步没有停留。从55年前塞罕坝机械林场建立开始,塞罕坝人以“功成不必在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自家栽树,邻居乘凉”的境界,把绿色发展推向了新高度,谱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乐章。

  绿色发展贵在知行合一。在目前正在执行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经营方案”中,塞罕坝依然将生态效益放在首要位置,明确提出“坚持生态效益优先,全面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社会等多种效能,保障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可见,绿色发展理念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塞罕坝人。只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才能使中华大地呈现出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的美丽景象。

  不忘初心诚可贵,知行合一更难得。从风沙源到每年120亿元生态服务,绿色早已成为塞罕坝“调色版”中最重要的底色。塞罕坝的绿色发展之路,正在绽放出无与伦比的生机与活力。绿色发展没有止境,让我们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全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奋力谱写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篇章。

关键词:塞罕坝,绿色发展,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