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女孩高岑岑的支教人生让爱心有了依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魏金改 2014-07-18 09:2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高岑岑,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干部,7月10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给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金华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书包、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品。她说要在开学之前把这些东西寄过去。(7月14日《河北日报》)

  不知道这是高岑岑多少次为西部支教的孩子们准备东西了。虽然这些东西不贵重,都是学习类用品,但对远方山区的孩子们来说,这个暑假足以让他们快乐幸福了,也足以给慈善点燃一丝温暖的微光。

  三年前毕业的高岑岑,没有当官的爹妈可拼,学校更不是211、985大学,但她没有牢骚没有苦闷,在面临上保送研究生还是去北京一家公司上班的选择下,她毅然都舍弃了,而是出人意料之外的报名到西部支教,她说“为了不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输在起点上,我愿做照亮他们成长的一盏灯,做他们人生起步的领路人。到西部支教去,那里有我的梦……”三年后在炎热的季节再读这段话,依然恰似饮了杯清凉茶。

  她在两年支教的日子里,克服了无数想不到的语言和生活不便,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给偏僻山区的孩子带去了温暖。在传授知识中寓教于乐,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开起了“小灶”,在周末和节假日爬山越岭,走遍了学校周边的村村寨寨,走进了孩子们真实的生活,以至于两年后离开时家长和孩子长泪相送。

  支教回来后高岑岑考取了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当了一名宣传干部,但她没有像有些“卡”在机关里的年轻人那样,嫌工资低发牢骚,看不到上升通道整天苦闷,而是千里之外的孩子们成了她心底最大的牵挂。于是她联系其他支教的大学生,成立了“爱西行”公益团队,注册了“爱西行”公益网站,吸纳爱心人士,结对子一对一帮扶,引入社会帮扶资金40万余元,同时在市区11所中小学和十多家爱心企业发起了“书送爱心、放飞希望”、“与贵州金华小学手拉手”等活动。

  一所小学牵动一座城,一群孩子牵动了无数燕赵人,谁说当代年轻人没有笃定价值观,谁说中国的慈善不够纯度,谁说进入到机关里的年轻人更加投机,一位追梦女孩的支教人生,让爱心有了依托。(魏金改)

关键词:追梦女孩,高岑岑,西部支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