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女孩高岑岑让爱心留守让希望扎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4-07-18 09:2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高高梳起的马尾辫,青春洋溢的面庞,倔强坚定的神情。7月10日,见到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干部高岑岑时,她正给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金华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书包、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品。她说要在开学之前把这些东西寄过去。(据7月14日《河北日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西部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而媒体宣传的西部支教优秀人物,大多数都是那些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扎根西部艰苦环境的支教老师,就像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集体那样。以至于有人认为,高岑岑支教,只是按照原定计划,支教时间一到,他就选择回到了家乡,脱离了“苦海”。他们反问高岑岑支教属于临阵退缩,有什么好宣传的呢?

  其实,否定高岑岑这是对支教西部认识上的一种误区。高岑岑在明知西部贫穷落后、环境艰苦的条件下,还要去西部支教,而且圆满完成当初制定的支教任务,她虽然没有选择扎根西部,但她也是好样的,也值得表扬!毕竟去西部艰苦地区支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出的人生选择。而且去西部支教,不在于时间的长短,也不是非要终生扎根西部,一年也好,三年也罢,都是在奉献青春,都值得赞扬,都应该被人尊重!

  特别是,高岑岑支教,人虽回来但爱心却留守在了贵州山区。他与其他支教大学生一起创立了“爱西行”公益团队,注册了“爱西行”公益网站,现在“爱西行”公益团队已吸纳多个省市爱心人士4500多人,每年无偿提供帮扶资金超过38万元,公益支教超过3000个小时,累计为486名贫困山区孩子结对帮扶,受益的困境儿童超过21100人次……这一组组数字,说明了支教不一定非要扎根西部,也可以扎根家乡,吸收家乡的“营养”提供给西部山区的孩子,让他们茁壮成长。

  支教女孩高岑岑的支教行为,拓宽了支教的形式,延长了支教的时间,壮大了支教的队伍,这是对支教西部的一种创新,一种贡献。她告诉人们爱心无期限,支教不停歇。而且,支教西部并不只是支教大学生们的事,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奉献爱心,都可以给西部的孩子带来希望。(赵艳生)

关键词:高岑岑,支教女孩,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