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城市美景不必排斥小摊贩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刘英团 2014-07-08 10:2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张登记卡,是否就能终结小贩和城管的“游击战”?7月2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布《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提供了这种可能性。(7月7日《中国青年报》)

  “贩夫走卒、引水卖浆”,是自古就有的职业,城市的美丽和小摊贩并不矛盾。他们不偷不抢,自力更生,也没有增加政府的负担,还方便了市民。广东拟立法允许摆路边摊,是顺应民意之举。

  长期以来,中国的道路太“干净”。而在国外,即使在世界最发达的、最现代化的城市,也有小商小贩云集的跳蚤市场,且成为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有网友羡慕,“走在美国的纽约街头,买一只‘热狗’解馋;在法国巴黎的路边摊上,随手选一个有莫奈油画的发卡;在意大利听那些有男高音天分的小贩们,把‘冰激凌’唱出各种不同的花腔……”城市,应容得下“地摊经济”。

  允许摆路边摊,城市未必就脏乱差。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农民市民化、农村城镇化,必然使大量人员流入城市谋生,而城市人群也需要城市提供不同层次、不同时间、多元化的服务。在不少国家的生活区、旅游区,小摊点是很重要的文化形式。而在国内,不少历史、民俗专家对小摊贩的日渐消零相当惋惜。有上海网友留言称:“以前,走街串巷的街头叫卖者是上海城市生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只能在文学影视作品中看见叫卖‘赤豆莲心粥’、‘磨剪刀’等代表性的场景了。可以说上海离开小商小贩就失去了许多韵味。”

  其实,小摊小贩的缺失已让我们感到了很多的不便。尤其是最近几年,不少城市建设追求现代化。小摊小贩被撵进了市场,撵进了背街小巷,眼前“干净”了,耳根“清静”了,可买菜、卖废品就不方便了。当然,也有一些“透灵”的小摊小贩“顶风作案”。不过,代价也是不小的。正由于人们从城管与商贩的冲突中认识到,“围追堵截”非但不能提升城市的品位,还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因此包括上海、重庆、南京等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先后通过地方立法,“在不影响市容交通的前提下,为方便群众生活允许各类摊点在规定地段规定时间经营”。其中,仅南京就为1万多个“规范”后的摊点发临时摆摊许可,而这些摊点除少量搭建大棚的成本费及卫生费外,原则上不收费。

  小商小贩是城市多样性的一部分。一个多元化思维的城市,应照顾多方面的利益需求。当然,小商小贩也必须遵守一定的秩序,这主要是管理问题。如果管理城市的能力和水平太差,没有小商小贩也一样脏乱差。如果城市管理者具备服务意识,加上适度的引导和激励,小摊小贩还能“无理”到哪里去?在城市环境方面,我相信只要“合法化”了,有规章制度的约束,小商小贩也应乐意为自己所在的家园保持一分整洁。(刘英团)

关键词:立法,摆路边摊,登记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