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最大罚单”能否罚出一方碧水蓝天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苑广阔 2014-06-18 17:3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环保部开出史上最大罚单,19家企业因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被罚脱硫电价款或追缴排污费合计4.1亿元。上榜企业中,电力企业是重灾区,我国五大电力集团华能、国电、华电、大唐和中电投,都有下属子公司上榜。另外还有部分钢铁、有色和化工企业。(6月17日《新华网》)

  单纯从数额上来看,高达4.1亿元的罚款额度,堪称是“史上最大”。而“最大罚单”的开出,一方面表明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决心以及执法力度的大大加强;另一方面,此举也正是为了解决目前对违法违规企业处罚力度过小,起不到应有惩戒和警示作用的问题。所以这笔“最大罚单”的诞生,对企业是警醒,对公众则是希望和信心。“最大罚单”能否罚出一方碧水蓝天?在我看来,“最大罚单”和“最佳效果”之间,其实并不能简单画上等号。

  这些涉嫌环境污染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国字头的央企。那么,既然是央企,从某种角度来说,不管罚单多大,被罚的钱说到底还是“国家的钱”、“百姓的钱”,而不是企业的钱,更不是企业领导人的钱。那么,如果企业的领导者不把罚款放在心上,从心里觉得企业亏损最终损害的也是国家的利益,百姓的利益,不会影响到自己个人的仕途前程,工资待遇,那么这笔“最大罚单”所产生的效果,恐怕就像拳头打在棉花上,消失于无形。

  另外,“最大罚单”看似很严厉,但是如果分解到近二十家违规企业的身上,就未必会让企业感觉很痛。这些上榜的企业,很多都是巨无霸国企,如果按照正常处理排污的成本,一天就要几十万元之多,一年排污成本就高达几千万元,要是这些企业感觉缴纳罚款比治理排污还划算,把罚款当成了排污的“保护费”,宁可缴纳罚款也不愿改善排污设施,又能拿他们怎么样?

  所以要想让“最大罚单”真正罚出一方碧水蓝天,不但要罚企业,还要罚个人,如果能够把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和企业大小领导人的仕途前程、个人待遇挂钩,即便罚款额度不大,所产生的效果说不定比现在还要好得多。再有就是罚款应该让企业感觉到痛,让企业觉得和治理排污相比,缴纳罚款更加得不偿失。这样企业才会有动力去治理排污,去注意环境保护。所以说,“最大罚单”值得肯定,但我们却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最大罚单”上。否则,失望最终将代替希望,碧水蓝天仍旧只是一个梦想。(苑广阔)

关键词:环保部,最大罚单,违法违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