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打车软件,监管不能扼杀创新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5-29 09:2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昨日媒体报道,今后,交通运输部拟对出租车电召服务加强规范管理,并逐步实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统一接入管理。前日,交通运输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出租车电召软件服务管理、终端发放、安全规范等方面做出8项规定。

  别被电召服务这样高端上档次的词吓到,不就是那叫“嘀嘀”和“快的”的两个软件的那点事吗?前一阵子这两家是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剜肉放补贴,流血送红包,以比惨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占据了统治性的江湖地位,其他打车软件,看了这两家拿钱当纸烧的气概,只能暗地里抽抽几声。只不过,嘀嘀和快的用钱堆出来的竞争优势,在交通部对出租车电召服务统一管理的大棒下,很有可能失去。

  “嘀嘀”和“快的”的出现,无疑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一种颠覆。出租车和等车的人由原先的盲目搜索,变成了现在可以精确地匹配,节省了乘客时间,减少了司机的空载率。这样的改变还只是开始,现在“嘀嘀”和“快的”等打车软件的竞争,抢的就是一个移动的入口,投射在民众身上还只是打车可以不花钱,打车可以很便宜,以后应该还会带来更大、更新的变化,打车难这一老大难问题有朝一日说不定就在打车软件的竞争中迎刃而解。

  新事物的产生有时候是会带来新的问题。在“嘀嘀”和“快的”的竞争中,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还要照顾两个手机,带来不安全因素,一些人不会用手机软件带来打车问题上的不公平,这些当然是监管部门通过管理来规划、化解的,但是加强管理不能伤害到市场自由竞争的原则。出租车叫车服务必须通过统一终端来发布,也就意味着打车软件们失去了对终端的控制,“嘀嘀”、“快的”等手机打车软件在司机的手机里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以往大把撒钱换来的竞争优势一下就没了。倘若所有企业对新产品的推广,时不时的会遭受到一纸文件下来就灰飞烟灭的打击,那么创新的动机与动力极易萎缩与熄灭。

  如何监管打车软件,是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把监管之手无限延伸,让市场染上行政色彩,是一种倒退。在打车软件兴起之时,北京交通委曾发布集成的首批4款“官方”手机打车软件,因得不到司机的青睐,旅客叫车基本无司机应答而遭到冷遇。维护乘客的利益和安全,是你的职责,尊重市场的力量和选择,是你的智慧。既要加强监管,也要鼓励创新,征求的应该是两全之道,实施的惟愿是双赢之法。

关键词:打车软件,监管,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