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22人零分”的反常需要细节还原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乾羽 2014-05-23 09:2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上午,新浪网友“@冰山筱太阳”发布微博,称在公布的笔试成绩中,“发现西山区税务局岗,岗位代码:0112996002,只有一个125.5分的第一名成绩,其余22人成绩全部为零分。”昨天,云南省公务员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出回应称:22个零分人员属缺考,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在时隔一天之后,就立刻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信息通告,云南省相关部门的回应速度不可谓不快。虽然时长仅为1分35秒的新闻发布会让人感觉意犹未尽,并可能对新闻发布会的质量和效果产生质疑,但是,事实总是逐渐接近的,在一天的时间内想让当事部门作出详尽的说明也不太可能,他们只能尽可能地给出已经搜集到的事实,这也是一种务实的态度。所以,一个理想的情形是,有关部门能够对事情深入调查,并以信息公开的形式,将最终的结果公布于众。

  所谓深入调查,就是不能浅尝辄止,停留在事情的表面,而是向前一步,找到事情的真相。以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为例,22人零分的原因是集体缺考。这个理由当然成立,缺考的结果当然是零分。只是,这个结果本身就有疑问,就是一个违反常识的结论——缺考并不稀奇,集体缺考只剩独苗就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是否这22人的行为之间有着某种联系?应该将这些联系揭示、还原,看看真相到底是什么。

  所谓信息公开,就是不能关门调查,让信息终止于内部,而是有一说一,让真相清楚呈现。新闻发布会是信息公开的常规形式,这种形式可以不止一次。当新的调查结果出现时,应该以这种有效的形式将结果原原本本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如果那时事实更多,就应该增加新闻发布会的时长,增加现场记者的提问,这些环节并不是自找麻烦,而是借助事实和公开的力量,将事实传播出去,让自身的公信力得到保持——公信力并不意味着不出任何问题,公信力来自有问题必然严肃处理。因此,不管调查的结论如何,都应该将其及时而完整地公开,这是舆论引导的唯一法宝。所谓舆论引导早已不是信息屏蔽和选择性公开,舆论引导其实就是实现信息的对称。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公众也应该保持理性。虽然22人零分的现象反常到几无可能,但是,也应该让猜测停止于事实还原前。既然当事部门已经承诺对问题将深入调查,就应该给予他们时间。这个时间不能太长,但这个时间也是接近事实的一个前提。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通过主动公开的姿态,让公众有信心有耐心等待事实的深入;另一方面,公众也应该懂得,何时需要对事实的调查作出监督。只有如此,事情的调查才不会走样,才能按照调查、还原、公开的节奏,顺利地进行下去。这其实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公共利益的维护。

  反常意味着各种违反常识的可能,反常背后通常隐藏着见不得人的东西。但是,对于反常的猜测只能依靠事实细节的还原——在不断地接近和还原中,反常的真相会慢慢显示其“庐山真面目”。这依赖于深入调查和信息公开,也依赖于公众理性而具体的监督。只有在政府、公众、媒体的良性互动中,舆论才能被引导,真相才能被公开,22人零分的迷雾才能被拨开。(乾羽)

关键词:公务员,笔试成绩,零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