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公务的士”是公车改革好范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7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沈阳市浑南新区在公务用车改革过程中推出“公务的士”。“公务的士”由浑南新区车辆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公务员需通过专用的叫车软件预约使用车辆,费用标准按照出租车的8折(等时费为5折)计算。

  全国各地都在推行公车改革,具体操作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在改革的过程中也会发现问题,比如公车数量在减少的同时,正常的公务出行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如何在推进公车改革的前提下不“误伤”正常出行,“公务的士”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首先,由于改革后公车使用统归管理中心调度,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公务出行需求集中在一处,便于监督管理。以往公车都由各单位自行管理,去哪里、用多久都得不到有效的外部监督,后台记录也不完整。而集中调度后,相关用车记录一目了然,更容易发现“车轮上的腐败”。“公务的士”加装GPS监控,喷涂明显的标识,若发生违规现象,或是出入一些公务活动不应涉及的娱乐场所,也便于市民进行监督。

  其次,“公务的士”的费用结算还设有额度限制。每个部门的用车经费都经过核定,一旦用完当月额度就不能再用公车。这一举措可引导各部门自行安排,压缩可用可不用的公务用车,一些短途的公务出行也可转向公共交通。

  与全国各地的公务用车改革相比,“公务的士”突出意义在于向市场化改革迈了一大步。负责运营的国资公司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以往公车经费都是花公家的,用起来谁都不心疼,但运营公司要保本盈利,必然要想办法提高车辆使用率,减少滥用。

  当然,在肯定“公务的士”积极意义的同时,一些问题还有待厘清。报道中称,现有的60辆“公务的士”都是新购车辆,那么当地原有的公务车辆去了哪里?是并入到公务的士当中,还是仍留在部门手里?若在推行“公务的士”的同时,部门自己仍有车可用,这样的改革起的作用就不大。更为关键的是,无论是购买“公务的士”,还是各部门用车结算,都是财政资金统筹划拨。要规范“公务的士”运营过程中财政资金的内部循环,应当向社会公开账本甚至各部门的用车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避免形成暗箱操作的空间。(章门仁)

关键词:公务的士,公车,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