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pk台

“公务的士”能否刹住车轮腐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车改革是“三公”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十八大之后,中央对“公车改革”频频出招。今年3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表示,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4年,被认为是公车改革的重要一年。

  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该怎么办,这是全社会关心的一个问题。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给出的办法是推出“公务的士”——政府通过向国资公司“购买车辆租赁服务”,实现政府公务用车企业化运营、市场化管理。出门办公的公务员需要通过网页预约使用车辆,并根据行驶里程、等候时间等全程计价交费,费用标准按照出租车的8折(等时费为5折)计算。“公务的士”上全部安装GPS监管系统,实现对车辆和驾驶员的全程监控监管。

  “此次公务用车由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的模式应属全国首创。”据该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牛群介绍,浑南新区是全国最早进行公车改革的地区之一,今年又成立了车辆管理中心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据了解,“公务的士”从2月推行至今,效果已初步显现。核算下来,预计每辆车每年可节省1.28万元,司机由39名压缩至10名。

  浑南新区的“公务的士”新政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网友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点赞:市场化举措值得尝试

  尽管还不能确定“公务的士”最终能够走多远,但许多网友都觉得这一方式“让人眼前一亮”——至少,公车使用租赁化、公车服务企业化、公车管理市场化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是值得尝试的。

  人民网网友马青功认为,推行“公务的士”的好处起码有三点。首先,公务员通过专用的叫车软件预约使用车辆,可以提高公车利用效率,节约社会成本,避免造成财政支出浪费。其次,“公务的士”上全部安装GPS监管系统,对车辆和驾驶员进行全程监控监管,可以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等违法违纪行为。再者,通过第三方管理车辆的使用、调配、维修等,将公车纳入到统一平台中调配使用,可以堵死一些单位对公车改革政策“搞变通”的出路,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和水平。

  《京华时报》刊发题为《“公务的士”是新车改试水样本》的文章称,一些地方历次车改,之所以不了了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前提错了。前提错了,必然导致车改变形走样。中央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可以说是对以往车改乱象的一次正本清源。事实上,也只有回到中央框定的这个车改大方向上,车改的试水探索,才有可行性。沈阳浑南新区的车改,正是这个大背景下的实践。尽管有人说,这种实践还不是完全市场化,只是将公车业务外包给国有企业,但毕竟已经迈出了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至少,公车由财政包养的坚冰,从此打破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公车,改革,车轮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