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最美县委大院”:用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7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灵寿县因“最美县委大院”而备受关注。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李克强总理上任伊始的论述,“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灵寿县正是用这样的“紧”,或者可以称作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换取了老百姓的好日子。这种“美”,美在“一心为民”、美在“财政占比”、美在“作风朴素”。

  在了解了灵寿县“最美县委大院”的事实后,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县委书记的那一番话:“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面对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群众,谁也不可能忍心去花钱盖办公楼!”这种一心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群众情怀值得赞扬,也值得深入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讲,贪污腐化、形象工程、偏差政绩、欺上瞒下等等问题的根源归结于一点,没有“群众情怀”,这也是党在十八大之后党中央紧锣密鼓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期,其中财税体制改革是重点也是难点,过去的财政我们过多的投入企业,进行投资,参与市场竞争,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与民争利,而今后,我们的财政支出会更多的投上民生领域,这是大势所趋。而作为财政贫困县的灵寿县在目前便能达到五年民生支出占比80%的业绩,并且不是因为政策的硬性要求而是县委政府主动为之,只是这一点便难能可贵。

  当前,“反四风”正被各级党委政府所关切,兰考县常委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我们深有感触,不得不正视很多地方在招商引资、多干快上、粗放发展、重视建设、忽视民生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灵寿县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却更加关注教育、民政、农村、交通等基本民生。这样朴实的执政作风是值得普及和赞扬的。正如很多人讲,“灵寿的教育水平已经超过了灵寿的经济水平”。但笔者相信,当一个地方“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之后,该地方也就夯实了发展的潜力,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石宁辉)

关键词:灵寿县,最美县委大院,贫困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