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外省人免费,无关歧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嵩县旅游局发布消息称,从5月1日起至10月31日,嵩县4个A级景区将对全国范围实施免门票活动。不过,五一假期只对外省人开放,对河南本省人则并不免费。一些网友表示,“这就是对本地人的不公。”

  说来也是,不少地方旅游区的优惠往往只针对本省市居民开放,譬如年卡甚至免费等等。例如北京市对市民推出的年卡,大理古城江南古镇对本地居民也可以网开一面。一般来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似乎顺理成章。对待外地人,往往赚钱从不手软,即便有免费很多也是幌子,其实是要放长线钓大鱼。譬如前不久盛行的香港游零团费,旅行费是免了,但是强制消费却免不了。最终乱象丛生,让港府不得不出重拳整治。

  不过,我想如上这些传统的地域歧视都是过时的旅游理念。从国外旅游成熟市场看,不仅自然景区门票一般对所有人免费,而且对于外地游客还有特别照顾,最体现真功夫的是服务和消费环境。同样,河南个别景区此次的慷慨之举并非是假心假意。从以往三次试点看,的确真心出于“河南欢迎您”。前三次试点正是因为情感太真挚,没提前预料到旅客的热情,结果导致人满为患,服务管理跟不上,后勤几近瘫痪差点酿成事故。此次面对外省居民定点开放,只是吸取了前几次的教训,是约束客流、科学引导之举。

  本质上说,对特定省份城市开放免费游,是一次推广品牌的促销活动。本地人大可不必觉得有歧视之感。譬如5月1日至5月7日期间,只对陕西省和邯郸市的游客免票,5月8日至5月14日期间,对三门峡市的市民免票。这种定点促销,既可以让对象城市倍感温暖,也可以疏导客流,同时拉动地方经济,最终受惠的仍然是本地人,可谓一箭三雕。

  最值得赞赏的是,免费游体现出旅游管理理念的变化。如该地负责人表示,现在旅游市场都在转型,他们是想试试不依靠门票经济会是什么样子,主要是想探索一条新路子。在门票日益高企的时代,有如此超前意识的旅游部门的确难能可贵。可以想见,随着旅游市场日益成熟,老百姓该看的也都看了,依然靠拉抬门票粗放式经营前景堪忧,只有依靠服务,让旅客把心留住的景区才能出奇制胜。

  当然,旅游理念是否能成功转型关键还在于人心。一方面要让外省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也要激发出本地人主人翁的自豪感。本地人的这种不公平感不可无视,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耐心说道理,消除裂缝。

关键词:嵩县,景区,免门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