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贪官最怕“秋后算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广东省原茂名市政协主席冯立梅,已经退休两年,一直过着平静而惬意的日子。有时候,被企业老板请去吃顿饭;有时候,邀几个朋友出去转一转;更多的时候,在家里喝喝茶、看看报,或到公园里遛遛弯、聊聊天。

  谁也没有想到,突然有一天,冯立梅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很快有消息传来,中纪委巡视组发现新线索,冯立梅被办案人员带走了。究竟是哪里的办案人员,把冯立梅带到了哪里去,人们不得而知。但很快报纸上有了报道,冯立梅因为买官卖官、贪污受贿以及包养情妇等问题再遭调查,已经是铁打的事实。(4月21日《新京报》)

  一个人说,前两天我还看到他在大街上散步;一个人说,前两天我还看到他在发廊染发;一个人说,前两天我还和他在一起吃饭。最后,三个人都叹了一口气:“唉,无论你是多大官,就怕秋后拉清单。”

  出生于广东阳江的冯立梅,是个官场得意的人,38岁那年,就升任了阳东区委书记。后来,又担任茂名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直至政协主席。用茂名人的话说,他不仅“掌握着茂名官场上许多人的命运”,而且是“平衡关系的高手”。什么样的事情,他都能够摆平。

  可能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冯立梅一直得心应手,信心满满。20年前,他因为以权谋私,兴建私房,曾受到降级使用。但冯立梅巧于应付,很快就东山再起。两年以前,茂名官场地震,牵扯到一大批官员,冯立梅虽然也深陷其中。而他一个鲤鱼打挺,就金蝉脱壳,毫发无损。可这次不行了,这么多人盯着,再也跑不掉了。

  如果梳理一下众多贪官的轨迹,就会发现,很多人之所以原形毕露,都缘于“秋后算账”。在位的时候,有权的时候,能够呼风唤雨的时候,尽管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但谁也拱不倒,啥事都没有,而且有些人还趾高气扬,边腐边升。这一边,贪迹累累,民怨沸腾;那一边,提拔重用,得意忘形。而一旦到了“秋后”,情形就不一样了。几年前的问题,甚至十几年前的问题,全都翻个底朝天。这时候的“老虎”,已经没有回天之力,只能让人家从舒适的虎窝里掏出来,装进笼子,摆在路边,人人喊打,个个唾弃。

  什么叫“秋后”?一种情况,是从主要领导岗位调到了非重要领导岗位。比如,一个书记或者市长,在一个地方可以一手遮天。而如果换到了文联、社科联,或者人大政协,一下子就会跌入权力真空。再一种情况,是自己的保护伞突然倒台。大凡贪官,都喜欢追随和依附一些更大的官员,而一旦保护伞出事,很快就会树倒猢狲散。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离岗和退休。手里一点权力都没有了,也就没有人害怕你和在意你了。尤其是你曾经刁难、勒索和得罪的那些人,全都看你不顺眼,于是就有仇的想报仇,有冤的想喊冤。这样的“秋后”,最无奈最严峻也最残酷。“秋前”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你手中的权力还有利用价值。你出了事,也会有很多人想方设法帮助你和庇护你。而只要到了“秋后”,找谁都不好使了。

  “秋后算账”,已经成为一个规律和一种模式。很多官员风光几十年,到离岗退休本该享清福的时候,却被抓到监狱里,和那些抢劫犯、强奸犯、盗窃犯、诈骗犯们一起劳动改造,该是多大的人生悲哀。而要想“秋后”不被人“算账”,就只能在“春天”、“夏天”和“秋天”的时候,如履薄冰,一尘不染。

关键词:茂名,政协主席,冯立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