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布衣院士”是一厢情愿的想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1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网上的一张照片迅速走红,一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他就是中科院院士李小文。有人说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意思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盖世神功。(23日《河南商报》)

  如同以往一样,草根们热情满满,捧红了一个又一个“偶像”。围观者情绪激昂投身其中,扮演着错综复杂的角色:看上去,他们既是目光独到的“伯乐”,也是客观公允的评价者,更是全知全能的“解读家”……于是,一张照片便可衍生出许多见解。已成网络传说的“李小文”,再次成为网友们发挥想象、表演情怀的素材。只是,这看似高明的抒情,与“看图说话”、“以貌取人”等庸俗路数,到底有几分不同呢?

  读图时代,正滋长着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负。于是,人们对“眼前之物”见之信之,对画面之外的事姑妄猜之。一次又一次,那些网上“神图”,点燃了一阵又一阵的煽情潮和道德说教。由“靓丽女工”而见质朴无华、清丽纯秀;由“黑衣布鞋”而见不慕名利、大师之气——凡此种种,一厢情愿的幼稚想象,一方面自说自话,另一方面自我捧场。那些借“图”发挥的人,深陷于“成全他人”、“教化庸众”的自得感中,甚至不可自拔。

  穿着简朴、不拘一格的李小文,在网络叙事方式中,瞬间变得伟岸,同时被提取了太多的道德亮点。但又有谁知道、又有谁在乎,这一连串的解读、礼赞,是否精当准确呢?谁也不会计较真相,谁也不会查勘细节,网友们所热衷的,只是抢夺塑造“偶像”的生产权、争取教化世风的话语权。显而易见,这是一个令人迷醉的群体行动。

  看图说话、借图发挥,是当下对“注意力”最隐秘的谋杀。民间的说教者,将那些正确而浅薄的见解,包裹在所谓“热图”之后,总是不甘心据实论事、有一说一,反倒热衷天马行空、兜售私货。其后,那些无辜的人们,被迫接受着陈词滥调、矫情腔调的狂轰滥炸。

  是李小文,也是“布衣院士”;是普通教师,也是稀缺大师。经过网络的“再创作”,李小文的形象早已超越了那张照片所承载的信息。当然,过不了多久,李小文便会泯然众人,模糊在民间的“造星”运动之中。(蒋璟璟)

关键词:布衣院士,李小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