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我们是否也应反思“服从长辈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14: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国“岁月”号客轮发生严重倾斜后,船上300多名学生中大多数仍然按照船方指示留在船舱中待命,最终与客轮一同沉没;一些没有听从指示的学生反而因此获救幸存。于是一些韩媒开始反思“服从文化”。韩国《中央日报》4月22日报道中指出,韩国社会根深蒂固的“服从长辈文化”,加剧了“岁月”号沉船悲剧的杀伤力。

  报道指出,尽管船长在事故发生后发出错误指令,但倘若不是这种“对来自上级和权威的要求不作质疑、挑战”的思维定式根深蒂固,许多乘客原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亲身感觉,选择相信自己和本能,从而加大自身获救概率。一些评论也指出,这种“服从长辈文化”,源于韩国社会沿袭已久、约定俗成的长幼尊卑观念,深入到韩国人文化、生活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许多韩国人自幼年就受此熏陶并一生生活在这样的文化氛围里。只有通过深刻反思,才能重新认识这种思维定式的局限型。

  沉船的一幕是惨痛的,正因如此,韩国媒体、公众才能在切肤之痛的刺激下,开始认真反思此前深信不疑、甚至引为“民族优秀传统”而自豪的“服从长辈文化”,一些人甚至发出“家长们该如何教育自己孩子”、“是继续强调对长辈和权威的绝对服从,还是鼓励年轻人相信并遵循自己判断”的疑问。

  韩国人借“岁月”号沉船的契机对此进行反思,那么我们是否也存在这种“服从长辈文化”?有没有反思的必要?

  应该承认,近代中国社会的剧变,是韩国所不能比拟的,这种剧变在很大程度上令中国社会的风俗、习惯和思维定式发生改变。“服从长辈文化”从表面上,在中国远不似在韩国那样强烈、明显。但是,传统、习惯和思维定式往往是顽固的、深刻的、潜移默化的,中国社会里的对长辈“盲目服从”、“不假思索”并非罕见,而是同样普遍,其表现形式则更加丰富,在家庭层面的“服从长辈文化”之外,在社会层面还表现为对专家教授、知名人士言行的深信不疑。这种“服从长辈文化”在现实世界和网络虚拟世界,都有丰富的表现,并产生了许多消极影响。

  千百年来,国人总是不厌其烦强调,应“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但强调归强调,思维定式却是顽固而执着的。正因如此,我们不应将韩国人的教训仅仅当作他人之痛痒,而应从旁人的反思中得到启示,并认真思考一下自己应怎么想、怎么做。

  也应看到,中国社会有自己的特点,如独生子女的普遍,思想碰撞的激烈,社会矛盾的错综复杂,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一种对长辈的逆反,即从“盲听盲信”跳到“凡尊长和权威的言行一概不信”,从某种意义上,看似截然相反的习惯,也是“服从长辈文化”的另一种扭曲和极端表现。正所谓“过犹不及”,对这种看似另类的表现,同样应该警惕、反思。

  那么,到底应该相信谁?长辈、权威,还是自己的判断?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在平时多学习、多思考、多积累,才能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建立起良好的思维、判断习惯,以及对信息的辨析、取舍能力,也才能在需要作出快速判断的非常时刻,不至于茫然无所适从。(陶短房)

关键词:韩国,客轮,沉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