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做到“三个必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时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曾任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他任职期间,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以群众满意为尺子,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身患肝癌期间,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要转变思想,转变作风。一个人的行为是自身的思想认识决定的,只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抛弃“官本位”思想,心系群众,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真正转变行为作风,将亲民爱民的焦裕禄精神形成常态化。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要求党员干部多下基层,涉水要深。党员干部要与群众密切联系,了解群众疾苦,决不能养成电话遥控、坐镇指挥的习惯,必须多下基层,深入群众当中,在走基层的过程中,必须做到涉水要深。古人云:“入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缚蛟龙。”入浅水者,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只见“鱼虾”徜徉,掌握不了真实情况;涉深水者,虽淤泥遍布、暗流涌动,但能见“蛟龙”游动,发现问题,摸清实情。因此,党员干部下基层,就要敢于涉“深水”,见真情、求实效。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要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于工作中,深入排查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各级机关单位要集中整改突出问题,着力建立长效机制,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韩杨)

关键词:焦裕禄,兰考,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