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三大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4-16 09:1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纳

  笔者今年4月再次到云南旅游,发现这里的旅游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景点更完善了,内容更丰富了。但让人感觉,时时处处,都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到8天行程全部结束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游客,钱包都被掏空了。有些钱是心甘情愿花的,有些钱是一时冲动花的,也有些钱是极不情愿而又不得不花的。在这里,笔者仅举三例,算是给“云南十八怪”再添新“三怪”。

  一怪,想走高速花钱买。从大理到丽江,因为要看洱海旁边的景点,走的是山路。七拐八绕,坑坑洼洼,全车人都吃尽了颠簸之苦。回来的时候,刚一上车,导游就问:“走山路还是走高速?”大家齐声回答:“走高速。”“那好,每人交10元高速费。说好了,这可是你们自愿的啊。”有人低声说:“我们交的团费里面,不是包含交通费吗,怎么还要另交高速钱?”司机一听就火了:“我们这里,就这规定,你要不交,咱就不走了。”没办法,全车27个人,都老老实实地交了钱。

  二怪,盖个厕所就发财。行至中午,停车吃饭。看样子,就是一个农家饭馆,饭菜的质量,非常一般。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院里唯一的一个厕所,有一个老头和一个老太分别把门,谁要想进去,必须先交一元钱。有人不满:“我们在你家吃饭,怎么上厕所还要钱?”人家说:“吃饭是吃饭,方便是方便。”听旁边一个出小摊的人讲,这个厕所,每天都有上千元的收入,远高于那个饭馆。可能很多人都发现了这个秘密,所以不少的农民,都在路边建起了公厕。每当旅游大巴车一停,有的人忙着义务洗车,有的人拦在厕所边收钱。

  三怪,购物多少要交待。云南的导游,对游客的购物心理研究得非常透彻。比如,他们发现老年人一般经验丰富,不喜欢冲动购物,所以很多的旅行社,都拒绝55岁以上的老年人报名参团。要么你别来,要么多交钱。他们还发现,发动游客购物的黄金期,是在游到第5天之后。因此在第5天的时候,我们团的导游,一天内带我们走了四个购物点。全团27个人,在这一天的购物额,就超过9万元。有几个刚参加工作的姑娘,每人花1万多元钱买了一个玉制的小貔貅。刚出来,他们就后悔了。一个说:“攒了一年的钱,一下子全花了。”另一个说:“我口袋里只剩100块钱了,卡里也支空了。”

  导游虽然高兴得合不上嘴,但仍不罢休。一上车,他就拿出一张表,让每个人如实填写购物的品种和花钱的数额,并要签字为证。他还说:“我感谢购物的朋友们,是你们帮助我完成了业绩。”笔者和几个购物少的游客心里很不舒服。自己买什么,花多少钱,完全属于个人隐私,为什么还要公开报告?笔者估计,他们此举的目的,可能有两个,一是通过调查分析,发现有潜力的购物群体;二是让那些不购物和少购物的游客难堪。

  一路上,这个导游不断地吹嘘他家里有多少车,有多少房,有多少玉器和银器,还有他们两口外出旅游的时候,住6000元一晚的宾馆,吃500元一个人的早餐,买1万元一个的包等等。笔者在想,一个不到30岁的人,怎么会有这么多钱?如果以我们团为例,带一个团赚1万元,一个月四五个团,就是四五万元。只是他们仍不知足,一天到晚都在琢磨,把屠宰游客的刀,怎么磨得更锋利一点。

关键词:云南,旅游,购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