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装着人民 唯独没有自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冒雪访贫问苦,冒雨送救济粮款;不在意自己肝癌剧痛,只牵挂群众的冷暖安危……焦裕禄把满腔赤诚倾注于兰考大地,模范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动诠释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焦裕禄精神最深厚、最鲜明的品质,也是人民给予他最朴实、最真挚的褒奖。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首先要深刻体会这种爱民之情、为民之责,更好地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怀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

  “泡桐为什么枝繁叶茂?因为它深深扎在兰考的土地上。”心中装着人民,是践行宗旨的思想基础,是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正是因为心中装着人民,焦裕禄才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才在自己的岗位上忘我拼搏,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斗风沙、除“三害”。同焦裕禄所处的时代相比,我们虽然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社会环境也更加复杂,面对的考验更加严峻,人民群众的各种需求日益多元,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像焦裕禄那样,以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情怀,战胜各种侵袭和诱惑,永葆先进本色;以不求名利、不计得失、不图回报的境界,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忘我拼搏。

  做到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就要在思想上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的道理,铭记“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权力看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而不是追求个人享受的工具,把职位看作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而不是个人的待遇。就要时时处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把群众最盼望办的事及时办好、使群众不满意的事迅速得到纠正,做到“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就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服务人民中提高思想境界、强化宗旨意识、涵养百姓情怀。

  人民群众在党员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让我们以焦裕禄为榜样,用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高尚情怀和实际行动,不断增进与人民的鱼水深情,更好地赢得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凝聚起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焦裕禄,兰考,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