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车商“吹牛皮”被行拘或因不够“牛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6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4月4日下午,网上出现以“传闻8号零点成都市可能限牌”为内容的谣言,引发市民担忧。该不实消息主要来源于四川长征汽贸集团公司某分公司4S店群发给客户的短信内容,涉案嫌疑人施某某(女,四川长征汽贸集团公司某分公司总经理)已被公安机关挡获,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4月5日四川在线)

  所谓“谣言”,是指没有相应事实基础、却被捏造出来并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如果联系到杭州机动车于3月26日零时起正式限牌,但一份与当天发布会材料如出一撤的“新闻通稿”在限牌前夕疯传网络,“谣言”似乎又可以解释为: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最终没有被相应事实证明。由此看来,有些需要“半夜鸡叫”的消息,如果哪只“鸡”白天就叫了,叫的不对就是谣言,叫对了则是“走漏消息”。所以,若没有“鸡本功”,千万别乱叫。

  当然,四川长征汽贸集团公司某分公司总经理的“成都市可能限牌”是否确属谣言,还要等到8号零点,成都有没有发生杭州那样的“半夜鸡叫”。然而,相对于有些更大的有言论传播,但又没有相应事实,或有相应事实却得不到官方认可的消息,成都关于限牌的“谣言”,顶多算是“吹牛皮”罢了。

  4月4日,证券时报网透露:“北京西城与河北廊坊签署合作发展协议”的消息,这似乎在印证“首都产业专业”的传言,但相关政府对此没有作出肯定;而“河北等七省组团拜会发改委,争抢首都产业转移”的动向,又让人浮想联翩。那么,有关“首都产业转移”的传闻,究竟是“谣言”,还是“走漏消息”?在有关经济一体化的大政方针上,都出现了正在传播的言论而没有相应事实,或有相应事实却没有官方认可的离奇局面,就难怪在“限牌”这种地方性法规上,出现“谣言”或“走漏消息”的怪事了。

  但是,无论“半夜鸡叫”或“白天学鸡叫”,都是利益驱使下的无利不起早。车商编造“限牌”的谣言,无非是想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而“河北等七省组团拜会发改委”,是想争抢首都产业转移的“蛋糕”。如果说前者有关市场竞争的规则,而后者就关乎社会资源分配的公平性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从商家到政府部门,都放弃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热衷于暗箱操作,已经暴露出相关制度的弊端。由于相关政策缺乏公正、公开和透明度,既助长了商业行为的投机心理,也养成了地方政府坐等“皇粮”的懒政陋习。

  人们接受过太多传言变事实的教训,因此,也让借机招摇撞骗的不法之徒“随行就市”。如果说车商关于“限牌”的谣言只是“引发市民担忧”,那么,有关“首都产业转移”传闻下的种种迹象,就有可能导致某些相关城市的发展目标偏离方向。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时建人提醒,要警惕有人借机炒作,希望借此发展房地产,最终行政副中心没转成,却把很多地方转成了空有房地产的“鬼城”。

  那么,为何有关“首都产业转移”种种炒作大行其道,而成都4S店总经理编造“限牌”谣言被行拘?可能因为车商吹的“牛皮”,还不够“牛逼”。

  
文/知风

关键词:谣言,行拘,限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