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请人扫墓”未必影响祭奠心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临近,多家网店推出“代人扫墓”业务:根据买家提供的墓地方位找到墓地;到场人员先拍下扫墓前的照片,然后再扫墓、点香烛、敬香、烧纸、献花、鞠躬,有的店铺还会提供朗诵祭奠词的服务。卖家会在各项服务过程中拍下10张左右的照片或拍视频以供核实,作为买家支付凭证。(4月2日《羊城晚报》)

  邵俊国:一些人抽不出时间到先人墓前拜祭,于是就有了“请人扫墓”的想法。有需求就有市场。一些商家也正是看中了其中的“商机”,推出了“代人扫墓”的业务,形式上轰轰烈烈、花样繁多,掩盖不了把拜祭当成表演的事实。说白了,如此想方设法“糊弄死人”,其实还是做给活人看的,并无任何意义可言。

  李建波:《礼记·祭统》说:“礼有五经,莫重于祭。夫祭者,非自外至者也,自中出生于心也。心怵而奉之以礼,是故唯贤者能尽祭之义。”意思是说,祭祀“自中出生于心”。祭祀祖先只要心到就行,如果不能亲自到祖先的墓前看一看,追思先人的过去,那么“代人扫墓”未尝不可。

  苑广阔:不管是清明节还是其他传统节日,都应该具有一定的仪式感,这些仪式既是节日的内容之一,也是传统节日得以传承的原因之一。但我们在承认传统仪式的同时,也不能拘泥于仪式,仪式也是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变化、丰富的。在网络上祭奠,“请人代扫墓”,都属此列,都并没有改变清明怀念和祭奠已逝亲人的精神内涵。

关键词:清明,代人扫墓,业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