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广场舞频惹祸源自公共管理缺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0: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浙江温州市发生的一件事引发不小关注:一个居民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花26万元买来高音炮,还击旁边广场上的噪音。浙江省委批当地部门不作为,“高音炮”已拆除。当地整治广场噪音拟实行登记制。(4月3日《新京报》)

  显然,各地广场舞者与小区业主之间的问题与矛盾,说到底不是广场舞者或小区业主蛮不讲理,而是城市公共管理者缺位,或在管理的方法、方式面前摸不透、吃不准,拿不定主意,或不清楚应当由哪个部门干预更合理。从城市管理上看,还存在立法滞后,或立法后执行难或执行不够等原因。鹿城区在上级官员的批评后,立即拿出主导意见,是一件好事,可这似乎说明,对公共场所的管理再难,只要主动出击就不难。

  高音炮应对广场舞,是泼粪、鸣枪、放藏獒的升级版,市民生活有困难、有问题,甚至问题越来越乱、愈演愈烈,政府管理者却隐身、失声,应该反思和反省。政府管理,是为了让市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而政府为民服务的善治本领,也能提升政府形象,形成官民诉求的基本统一。政府管理,不能坐等市民群众失去了理性才主导干预,也不能坐失主动管理的时机。只有适时而动,与民共进,把市民的需要放在政府管理的桌面上,就不会让市民以“没办法的办法”应对。(卞广春)

关键词:广场舞,小区业主,公共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