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手机流量清零”不能靠行政喊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8 14: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深圳市信息消费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其中最让消费者不满的是各运营商制定的“套餐流量剩余部分按月清零,超出部分另收费”的套餐方案。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消委会同时向运营商隔空喊话,称其为“霸王条款”。针对此事,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将于4月1日约运营商谈手机流量套餐问题。(3月27日《南方都市报》)

  手机流量清零引起众怒,甚至引发具体的官司,从管理职能上说,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责无旁贷,必须要采取措施。但是,以约谈的方式介入,值得进一步商榷。

  印象之中,约谈是发改委惯用的手法。石油上涨了,约谈;房价上涨了,约谈;其他物价受天气、运输等环节影响上涨了,还是约谈。虽然说,发改委有这个权力,原则上也是“权为民所用”,可到底是把市场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简单化了,不愿意沉下去调研,不找准问题症结下药,难以建立起一个健康的市场体系。而且,以行政手段管理问题,动不动就拿权力说事,缺乏起码的平等沟通、服务意识。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约运营商,实际上又一次让人看到一个管理部门权力的手在乱伸。这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当前政府主张淡化权力趋势看,更显得不合时宜。运营商对手机流量定期清零,区别于一般的霸王条款,消费者是有选择空间的,之所以还有如此之众的消费者使用套餐服务,原因无非两点:一是运营商也做出让利,该套餐终究有利可图;二是一些消费者的契约意识不够清晰,还需要进一步引导。

  说到底,这也是市场管理环节出现的问题。如此,最明智的做法就该以引导消费者,培养消费者成熟的消费意识;规范运营商,要求实事求是推出流量服务,做好解释提示工作,特别是引导运营商树立诚信品牌形象的意识,习惯以消费者诉求为改善服务质量动力,在平等沟通对话中建立起更新型、更人性、更灵活的运营模式,从根本上清除这种不利于消费者接受的手机流量清零做法,而不是靠这种权力乱伸手。(贺成)

关键词:手机流量,清零,霸王条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