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海南转基因事件里的没头脑与不高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3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南不只有五指山,不只有万泉河,还有转基因。

  上周末,关于“海南发现滥种转基因作物”的微博引发舆论强烈关注。面对微博爆料,3月31日,海南省农业厅回应传闻称,去年年底海南省农业厅在开展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中,确实查出并依法销毁了9个玉米、棉花转基因试验作物,还有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对公众而言,海南省农业厅在回应里表现出来的一问三不知的没头脑状态,实在是让他们有点不高兴。转基因作物是谁种的?海南省新闻发言人赵咏望回应称“不便说”;会产生啥影响?“不清楚”;怎么管?“很复杂”。

  这三板斧砍下来,基本上把公众给砍晕了。在去年12月海南就已经检查出了违规种植转基因的情况,可为啥拖到现在才公布?如果不是微博先爆了出来,是不是永远不会公布了?而就回应里那种一问三不知的态度,除了印证了发现转基因作物这一传闻为真外,还有什么其他价值么?

  面对公众的质疑,海南省农业厅大概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4月1日,又出来回应了一番:“到目前为止,在这次执法过程中,也尚未发现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情况,未收到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的举报”。公众想知道的是到底有哪些企业在干滥种转基因的事,你回答的是未发现转基因生物有污染。躲躲闪闪干啥?遮遮掩掩为谁?未收到有关转基因生物污染的举报,就能说明你职守无亏了吗?什么事都要等人家来举报,那还要你干吗?再说了,生物污染这种事,可不是化学污染、一污染就能马上看出来的。到你发现有问题,恐怕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其实,不是海南省农业厅没头脑,毕竟人家也去执法检查了,也检查出问题来了。但是为什么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就是一种没头脑的状态呢?说白了,就是没有把公众的不高兴放在心上,不把公众关心的问题当成问题,从来没有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只有被动应付质疑的觉悟。到最后,受损的还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你若继续没头脑,公众依然不高兴。试想一下,不高兴的民众除了如崔永元般在微博上高喊“农业部出来走两步”外,还会干点啥?

关键词:海南,转基因作物,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