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器官溯源是医疗公平的一剂强心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0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洁夫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文件,凡公民逝世后捐献的器官将通过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来实现分配,严禁系统外分配移植人体器官。文件实施后,人体器官分配全部可溯源。(5月12日《人民日报》)

  有学者认为,如果将中国医疗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概括起来,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效率低,二是公平性不够。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其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进行了评估,中国在191个成员国中位居第188位,名列倒数第四。可见,在世界范围内,我国的社会医疗水平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位置,作为拥有全世界四分之一左右人口的人口大国,我国社会医疗公平性的问题亟待解决。

  在我国,人体器官合法来源主要为活体移植(亲属间捐赠)和死亡者捐赠,但由于伦理观念的局限、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和技术的缺陷等问题,我国人体器官来源严重不足,造成了供求之间的巨大悬殊。虽然2007年国务院颁发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使得供体来源看到了希望,也确实增加了大量供体来源,但是,面对庞大的需求缺口,还是杯水车薪。然而,就是在这样稀缺的人体器官资源面前,竟然有着许多的暗箱操作,将原本单一的供求问题转变成了社会医疗公平问题。

  有些医生在利益的驱使下,先给送了红包的病人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没钱的病人就往后推,置病人的生命于不顾。还有一些医生为了利益将原本不用做移植手术的病人进行手术,也是对其他急需器官移植手术的病人生命的不负责任。在人体器官来源本就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他们的做法无疑更加加重了社会医疗的不公平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研究制定的相关文件实施后,人体器官分配全部可溯源。目前,我国有164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由具有移植资质的医院组建。获取组织负责开展人体器官获取与使用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进行器官分配工作。此共享系统杜绝了人为干预,以患者医疗状况紧急程度和器官匹配程度等病人的医学需求作为器官分配的唯一准则,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器官分配原则,也就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我国社会医疗的公平性,器官溯源可谓社会医疗公平的一剂强心针。

关键词:人体器官,分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