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限牌消息被泄当反思公共信息发布不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宣布,杭州机动车于3月26日零时起正式限牌。然而,一份与当天发布会材料如出一辙的“新闻通稿”在限牌前夕便疯传网络,从而引发公众对政府消息被泄的质疑。

  对于限牌这一公共政策而言,“半夜鸡叫”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而从民众的反馈和客观效果来看,如此信息发布,教训要远远大于经验。杭州限牌得到的最突出教训是泄密,相关部门也表示将追查消息泄漏的原因。

  抓泄密者确实是政府的应尽之责,小道信息传播干扰了信息发布的秩序,更容易造成公众的混乱和恐慌。即便仅仅是出于严肃保密纪律和信息发布流程管理的角度考虑,也有必要找到泄密者。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相关部门在公共信息的发布上也应该进行反思。

  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公共信息发布的不畅,造就了泄密者和小道消息的产生。对于限牌政策而言,地方政府从来都是选择悄悄操作、突击宣布的模式。这么做也算有一些可以理解的理由,比如杭州方面所说的“过于敏感”,比如出于维护社会秩序的考虑,担心一旦过早公布会引发民众的抢购。从理论上,这样的担心说得过去,但在现实中,从广州到天津,再到这次的杭州,限牌的消息从来就没有真正瞒住过。其实,单单靠瞒来保证限牌政策不被民众察觉根本就不现实,反倒让小道消息有了更多的可乘之机。

  问题并不是抓住一两个泄密者就能解决的,早在泄密者出现之前,杭州对于限牌的时间点就有所风传,舆论深陷谣言和辟谣的怪圈,有关部门始终三缄其口。在2014年的杭州市两会上,市治堵办更是明确表态限牌“尚未提上议程”。可是,当政策一旦公布,这一明确表态恐怕会颇显尴尬,如果真的尚未提上议事日程,难道如此重大的公共政策是在几天之间决定的?如果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这样的表态是不是在说谎,信息发布者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尽管主动公布政策的制定进程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远没有小道消息造成的恐慌和对社会秩序的影响严重。至少,主动进行信息发布,效果是可控的,而小道信息在可控性上要差很多。更重要的是,由于信息发布失当,客观造成了“谣言一夜成真”的效果,这对权威部门的公信力也是一种很大的伤害。而小道信息通过内部人进行传播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权力红利,这对于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所带来的伤害不容小觑。

  一次次的限牌风波带给我们的启示再明显不过,对于涉及公众重大利益的政策发布,就算想藏也藏不住,一味否定只会让自己更加被动,还不如大大方方给出明确的时间表,越是“敏感”的信息越应该公开透明,让公众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并且能够参与到公共政策的讨论中。只要政策的依据充分,非但不会引发恐慌,还会获得公众的理解。(刘兴伟)

关键词:杭州,机动车,限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