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少女坠亡,说好的窨井防坠网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日下午5点半左右,东莞寮步镇一名东莞理工学校的16岁女学生,得知暴雨学校不用上晚自习,便返回家中。因积水太多,这名女学生不慎落入下水道中,被雨水冲走身亡。

  此刻,我有点恨自己,因为我的“乌鸦嘴”。几天前,佛山一位六旬保安晚上外出买烟,被一无盖窨井所“坑”,幸运的是井边的杂草“救了”他。对此,我撰文评论道:老伯坠井,防坠网去哪儿了?如果有下一个买烟老伯,没有杂草也没有经过的路人,他们又该指望什么?16岁女生罹难,某种程度上又何尝不是没有防坠网惹的祸呢?

  对于下水道吃人,东莞并不陌生,因为一篇名为“下水道寻妻”的新闻:2010年,一个叫石春梅的女子,在东莞跌入下水道。她的丈夫谢海君砸开封口,进入下水道苦苦找寻。所以,当2013年湖南女孩杨丽君同样在一个雨夜跌入下水道并死于非命的时候,东莞的媒体表现出了基于职责的敏感。伴随着讨论的深入,防止下一个“杨丽君”,加装防坠网成了各地一种共同选择。所以,当看到防坠网在东莞等众多城市露脸并逐步铺开,我心里由衷地高兴。

  事实上,东莞的长安镇可谓安装防坠网的一个典范。据2013年新闻报道,该镇在中心区德政中路、长青街、锦绣路等路段共300多个管井安装了防坠安全网,材质主要为尼龙,可使用5至8年,承重300至500斤。自2010年安装了防坠网以来,该镇未出现过一起行人坠入的安全事故。石春梅事件后,东莞官方并没有大规模地推广普及防坠网的意识,直到杨丽君事件后,不同的镇街才陆续有所行动。只不过,并没有来自市一级层面的统一要求和强力推进。

  说好的防坠网呢?防坠网安装问题不光东莞独有,其他城市也同样存在。一个防坠网花不了多少钱,说到底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意识和责任的问题。我们不能遥控天气,但我们可以在每一个窨井都装上防坠网吧!(十年)

关键词:少女坠亡,窨井,防坠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