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两种模式高考”值得期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据《人民日报》3月23日报道)

  技能型高考终于即将由“理论”变成现实。这项改革直指目前我国教育领域“重知轻技”、“唯分数论”等弊端,非常值得期待。

  多元智能论告诉我们,人类的智能是多元化的,主要由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自然认知智能八项组成。每个人天赋不同,各自拥有不同的优势智能组合。有的人动手能力更强一点,有的人逻辑思维更缜密一些……完全没有必要也不应该以某种单调的“分数”标准来论英雄、定成败。

  然而,长久以来,不管是社会、学校,还是家长和学生,都有着浓厚的“分数”情结,甚至对学技术、当蓝领有一种本能的厌恶感。上海市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校生中仅有1%的人未来愿意做工人。很多人即便是动手能力更强,明显更适合钻研技术技能,也不去报考职业院校。这种现象的出现,固然跟全社会在教育、就业观念上的偏差有关,但在一定程度上,也缘于一直以来单一的高考模式——在只有学术型人才高考一种模式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报考职业院校的学生往往很难在考试中胜出;另一方面,他们的比较优势和能力又无法通过考试体现出来。如此一来,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的招生就无法体现区分度,很容易给人造成“考职业院校的学生不行”的错觉。近几年,教育“重知轻技”带来的人才结构失衡正在逐渐显现——一边是高级技工严重短缺,“一人难求”;另一边却是普通大学毕业生过剩,就业竞争加剧,“一岗难求”。这对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而言,都是一种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

  中国科大原校长朱清时说过,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需要多种多样的人才,既要有一流的科学家、教授、政治家等,更要有高素质的工人、厨师、飞机驾驶员等高技能人才。由此而言,进行两种模式高考改革,无疑是一种善意的制度纠偏:既强调科学文化知识教育,也不忽视技术技能发展;既重视学术型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也强调人才多元化、成才多元化。这样的改革目的一旦达成,则教育幸甚、国家幸甚!(耿银平)

关键词: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