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普宁火灾”再曝小作坊安全隐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8 14: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6日下午1时25分许,广东省普宁市军埠镇沙堆村一家女性内衣厂发生火灾。消防部门从火场中救出17名被困人员。普宁市政府发布新闻通报称,发生火灾的工厂是一个家庭作坊,已有11人抢救无效死亡。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发生火灾的是一栋五层楼高的楼房,是一个文胸生产厂,也是老板和工人居住的地方。(《南方都市报》3月27日)

  过火面积仅208平方米,就造成11人死亡,可见火灾之严重。内衣厂本属火灾高发区,对消防安全有着较高要求,库房和生活区、作业区应当分设,消防通道应通畅并有应急的消防设施,可惜的是租于民居的家庭作坊,根本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和措施,出现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几乎无法避免。

  由此也暴露出当地在消防管理上存在的很大漏洞。一个有五层楼高的工厂不是真空里的存在,即便其属于无证经营,但何以没有相应的管理主体介入?从村社居委会到镇级安全管理机构,再到更高一级的消防部门,何以事前未能发现安全隐患?1月14日下午,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台州大东鞋厂发生火灾,造成16名外来务工人员死亡。随后,当地开展了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其间共关停各类企业2458家,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近10万平方米。如果早采取类似行动,普宁这次的火灾事件或许就不会发生。

  与发生火灾后的积极整治和矫枉过正相比,不难看出平时不作为造成的风险。在沿海许多地方,家庭式小作坊众多,消防安全形势具有相似性,隐患也具有共通性,何以别人的教训未能引起当地重视?如果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整改,至少不能让没有任何消防设备的工厂生产,悲剧也就不会发生。

  从煤矿安全的由乱到治充分说明,只有当软硬两方面都达到了安全标准,才能真正防微杜渐,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近期发生的消防事故来看,小作坊显然已成为消防安全事故的高发地,也理应成为治理的重点地带。不妨来一次彻底治理,消防安全标准不合规范的坚决不允许开业。同时,应加强群防群治,对散布于各处的小作坊要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常态化的责任机制。(唐伟)

关键词:普宁火灾,小作坊,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