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叫停“人人快递”背后的创新之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应用,只要快件的起始点和您当天的行程吻合,用户可以马上抢单,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就能得到10到40元不等的报酬。最近流行的这款产品在湖北遇到了麻烦,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叫停了“人人快递”在湖北的快递业务经营活动。(3月30日《京华时报》)

  人人快递的产生迎合了一种当前非常流行的商业趋势:众包。巧妙地利用了闲置的个人交通资源,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物流成本。

  不可否认,“人人快递”存在安全隐患,叫停也是“有法可依”。《邮政法》明文规定,从事快递业务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据悉,人人快递总部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但很多区域公司尚不具备。此外,还涉及到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和快递安全保护、自由快递员与快递公司的契约关系界定等一系列问题。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无疑是创新与改革,但面临着传统金融业的“围攻”,虽然不至于像马云所言的“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但眼下的日子不好过是事实。还有,“快的”与“嘀嘀”的创新与创“薪”之旅,同样遭到巨大的阻力,在少数城市甚至被“强制收编”。“人人快递”会否步其后尘?其命运与“钱途”堪忧。

  创新,尤其是有风险的创新,挑战现有机制的创新,进行利益重新分配的创新,能否“许可”?近日,马云在回忆与乔布斯见面时写过这样的话:人人都喜欢谈创新,但其实创新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毅力,更是一种代价。创新者的第一能力是生存能力和抗击打力。创新更是一种生产力,它需要好的生产关系。遗憾的是,创新者往往不是在成功前被弄死,就是在成功以后被恨死。创新者会死,但创新不会死!

  “好的生产关系”或许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最起码,简单叫停创新的生产关系是不好的。当下的简政放权,以及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新兴业态发展的导向等,就是在构建“好的生产关系”。针对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瓶颈与法律红线,是一刀切地叫停,还是适时调整政策甚至是修订法律呢?构筑“好的生产关系”也要打破常规,具备创新精神,这样才能更好地反作用于包括创新在内的生产力。(王旭东)

关键词:人人快递,叫停,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