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莫言自我批评传递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2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做客扬州鉴真图书馆,畅谈读书与人生。莫言表示“现代人批评别人多,批评自己少”,他为此“自我批评”:有一次与太太散步,遇见一位受伤老人,太太主动前去救治,自己当时还劝阻太太不要惹事。事后老人的家人上门感谢,自己觉得十分惭愧。现在遇到受伤的老人救不救助?莫言认为,应大胆地上前帮忙、救治。(3月24日《扬子晚报》)

  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这是今年央视春晚小品《扶不扶》中的“金句”,在亿万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路遇意外受伤者,究竟是“扶”,还是“不扶”?这道本来不应成为问题的问题,如今却成为困扰大家、众说纷纭的社会热点命题,不能不让人反思。而莫言就此作出的自我批评,更是显得弥足珍贵。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给予莫言的颁奖词中认为,这位中国作家最大的文学贡献和鲜明风格就是,“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与莫言笔下诸多魔幻现实主义故事相比,近年媒体报道的多个版本“扶不扶”新闻,魔幻色彩毫不逊色:有好心路人因为搀扶起跌倒老人,反遭老人及其家属的诬告和天价索赔,不得不以死自证清白;某地一位老人路滑跌倒难以起身,不得不先写出纸条证明是“自己跌倒”,路人方有胆量帮忙扶起……

  好人遭诬,令人心寒;肇事逃逸,人所不齿;劣币泛滥,良币出局;爱心被涮,人与人之间的心灵间隙只能被冷漠填满。种种极度扭曲吊诡的社会现象,折射了道德观、价值观的病态和扭曲。劣德与美德博弈,受伤的不只是某些小概率事件中的无辜者,更有整个社会道德肌体以及淙淙流淌于其中的道德血液。面对屡屡发生的“扶人被讹”事件,我们既不能一味地指责“不是老人变坏、而是坏人变老”,也不能带着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拒绝搀扶,大家都应像莫言那样,在批评别人的同时首先批评自己——看自己为社会道德大厦增添了多少砖瓦,问自己为人人渴望的“温暖社会”增加了多少暖意,积极大胆地参与帮忙救治,以坚定态度响亮回答“扶不扶”之问。

  让天地之间充塞正能量,负能量才能得以彻底消解,冷冰冰的“魔幻现实”才会变为真真正正的“温暖现实”。莫言在演讲中向主动扶起老人的太太致敬,也是在向一种积小善为大善的义行善举致敬。(张培元)

关键词:莫言,演讲,扶人被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