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拜金者打不好文化金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继斗门古街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后,珠海市又新增一个“国字号”:斗门区斗门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幸福村居建设,打造斗门镇“文化+生态+旅游”和一村一景。

  获此殊荣,值得高兴。但是,我们更欣赏发展理念之变,当地提出的打好文化牌是不容忽视的方向。申报名镇、名村,是为了发展经济,也是为了留住原汁原味的文化韵味。往深里说,更是为了给“加急时代”的现代人,打造一片宁静、古朴的精神净土。所以,发展好古镇古村的特色产业,一定要将这种对传统的敬畏感,始终放在最高位置。毕竟,留住文化传统的根,才能留住古镇历史的魂。

  很多时候,见效慢的文化保护往往迷失于见效快的商业开发中。比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的六处中国文化景观,就是在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牌后,忘乎所以地滥规划、滥揽客,坠入了随意开发的拜金误区。拿到文化金牌,更要打好文化金牌,不要忘了,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也是长远发展的关键支撑。(耿银平)

关键词:斗门镇,历史文化名镇,历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