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孔庆东的段子,一点都不好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大教授孔庆东,这位自称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一生都在捍卫传统价值观的人,最烦的恐怕是有人跟他说美国如何如何的事。

  于是,当美国的第一夫人在北大进行了一次据说非常成功的演讲以后,孔再也坐不住了,在他自己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向网友们透露了一个细节。据他说一个北大女生向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发难:“美国的强大是不是因为美国情报部门在倾听民众的声音?你能否告诉我们,在美国,倾听和监听的区别在哪里?”米歇尔被问得哑口无言。孔教授想以此证明,那些将自由平等权利挂在嘴边的人,在行动上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各种证据表明,这个细节是孔教授杜撰的可能性非常大,凤凰卫视记者胡玲也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中称“这完全是造谣!”并链接了演讲会的完整视频。这个事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大家都觉得这是奔着500条转发量去的,纷纷出手立志要将这条微博拱到500条,以求警方干预。然而事情又起波澜。一个网名叫染香的人主动求开炮,说这只是他编的一个段子,他做了鱼饵,孔庆东甩杆。孔庆东也不含糊,默认了此事,并把自己的行为形容为拿一块骨头遛狗玩。

  孔想给大家上一堂爱国主义的课,可听到的人却感觉像误吃了一只苍蝇,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他成功地让一部分不明真相的人相信了他所传达的意思,又捎带着把走狗的骂名扣到了另一部分想说明真相的人头上。

  我猜想,孔教授当时必定不在现场,要不然也不会捅出这么大一个娄子,而且这种会他可能不屑于参加,但他又迫切想表达些什么,于是当他在第一时间发现这么一件有趣的事时,爱国主义的肾上素激增,立刻想到了要将这个“喜讯”告诉大家。没想到一不小心上了人家的当,人家是设个鱼饵,他毫不犹豫拿起杆子就甩了出去。当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时,立即展开自救活动,装无辜,玩深沉,一副永远正确的模样。只是苦了我们这些普通网民,被玩得团团转不说,还一不小心背上了走狗的骂名。

  非黑即白,网络标签就像狗皮膏药一样被随处派发,复制,见风就是雨,圆不了的时候就说这是个段子,这样做有个好处,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你不把它当回事,他说你麻木,对这么重要的事无动于衷;你要真把它当回事,他又会跟你说,我是逗你玩的,你看你把本性都露了出来。

  显然,这个段子一点都不好笑。一个有着几百万粉丝的公共人物,头顶着北大的光环,无论如何也要对自己对他人负点责。当你煞有介事地说一件事的时候,你事后可以说我是逗你玩的,可是成千上万忠诚的粉丝可是把这当成了圣旨一般上传下达。

  大家对事件的关注并不在于米歇尔说了什么让大家感触很深的话,更与爱不爱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一个国家不需要用证明别人失败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成功,我们有足够的勇气面对自己的问题。我们反感的是以这种方式操纵话题,操弄情绪,不仅有违舆论公信,而且败坏了国家气度。

关键词:孔庆东,段子,爱国主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