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绿色崛起”之路还需塞罕坝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13: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罕坝机械林场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和浑善达克沙地的最前沿。自1962年2月建场以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人历经52年的艰苦创业、顽强拼搏,成功建造出森林总面积112万亩、资源价值超153亿元的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为华北地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3月17日《河北日报》)

  天道酬勤。从茫茫荒漠到百万亩人工林海。52载,河北承德塞罕坝林场三代人在国内罕见的高寒区内建起了112万亩人工林,培育了全河北10%的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塞罕坝以国家累计1.9亿元的投资,创造了153亿元的森林资源价值,构筑了一道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创造了中国北方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成为世界人工治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典范。

  塞罕坝三代人用青春、汗水和血肉之躯谱就了一曲史无前例、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创业华章。“如果重新选择,还是塞罕坝!我的青春我的梦都在那儿!”今年69岁的陈彦娴说。陈瑞军、初景梅夫妇常年坚守在这里,每天窝头就咸菜,冬天大雪封山后就喝雪水。由于远离人群缺乏交流,儿子8岁时说话还不清楚……我们看到了是塞罕坝人长年累月不畏困难的坚持,无私奉献的高尚。他们用青春才换来了茫茫高原上无言矗立的“绿色长城”,为塞罕坝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守护着北京的绿色屏障。

  塞罕坝人撑起的“绿色长城”,让我们对治理当前困扰国人的雾霾充满了无限的信心。今年在全国重点监测的城市中,1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河北常占半数以上,百姓深受雾霾之苦,时刻充当着“城市吸尘器”,还我碧水蓝天绿色崛起成为河北百姓们共同的心声。河北作为京畿重地,无论是从自身发展现实看,还是从担当政治责任看,生态环境都是“命门之穴”。塞罕坝的今天让河北人看到了“绿色崛起”的希望。

  学习塞罕坝人,就是学习他们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他们使命至上、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要想实现“绿色崛起”,还必须如塞罕坝人一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有攻坚克难的毅力,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为了青山碧水,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走绿色崛起之路,构建一个和谐、健康的家园。(吴树玲)

关键词:塞罕坝,机械林场,绿色崛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