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时代发展是由“好人”推动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近些年来,河北各地都开办了“好人网”,开展评选好人好事的活动,各有特色,总的效果都不错,大大推动了地方和全社会“正能量”的发扬光大。

  一

  以沧州为例:自2007年沧州市评选第一届“沧州好人”至今已经7年,累计评出“沧州好人”3500多名,表彰好人典型458名;14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5年领跑全国地级市。仅2013年1至5月,就有12人上榜;周汝珍又成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沧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沧州的成功实践有几个要点——跟着好人做好人,爱心“抱团”成新潮。好人背后有好人,当个好人真幸福。滴水汇聚成大海,千百好人共铸“城”。“好人之城”展魅力,栽下梧桐凤凰来。

  二

  沧州这方面的事情比较突出,邢台、张家口、秦皇岛、衡水等各地的情况也不错,就河北全省来看,两年来,在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指导下,秉持着宣传河北好人、帮助河北好人、寻找河北好人、争做河北好人的宗旨,河北好人网不断茁壮成长。“河北好人”这一公益品牌,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河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了功立了业。

  大学生成为推动“好人”活动的重要力量。“铁道大学诚信驿站”、“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这些都是河北全省高校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们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善行河北”活动中来。在全省各大高校,善行义举不断涌现,同学关系愈加和谐。据调查,“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得到了97.28%的大学生的认可、赞同和参与。以“善行河北”为引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校园里的主流价值取向。

  从局地到全局,从城市到农村,从市民农民到莘莘学子,都来学好人,做好人,这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动人景象。

  三

  “好人”这个名词,初一听,太过一般化甚至层次太低了。实际上不然。

  其一,“人”有区别,有好坏优劣之分。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好人”的对立面是“不大好的人”甚至是“很不好的人”,而“好人”、“不大好的人”、“很不好的人”在生活中都是存在的,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其二,古往今来,国内国外,都提倡做“好人”。那些志士仁人、社会贤达,思想精英,民族英雄,慈善先锋,都被公认为“好人”,中外皆然。比如:我们从《伊索寓言》、《克雷洛夫寓言》以及其它各种外国书籍中都可以看到:诚实的人、助人的人最能够受到广泛的推崇;又比如:美国的西点军校的招生宣传品上都有雷锋像,这些都说明,推崇“好人”,整个世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其三,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元化,“好人好事”在一些地方竟然成了“稀有品”,许多坏人坏事——比如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甚至尔虞我诈,坑人害人,社会日常生活中甚至出现有难不帮、见死不救等坏现象,一些坏人坏事从阴暗的角落里冒出来扰乱人们的生活和思想,搅乱社会的正常秩序。这就特别地凸显了宣扬好人好事的意义和必要性,比如“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比如“放心食品”,比如“保质保量”,比如”优质服务”,比如“诚实守信”。

  其四,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理论上都应该是“好人”,而且是好人的核心和代表,是好人中的好人。可在实际生活中却存在着相反的事实:有的党员和干部,不比老百姓更有觉悟和水平,甚至不如老百姓,甚至走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自私自利,贪图享受甚至贪污腐败,坑国害民,成为历史的罪人。那么,他们还会有什么号召力呢?不仅就会有,而且还会起到十分恶劣的反作用!

  从更为本质的视角看问题,时代是由成千成万“好人”来推动前进的。“好人”有着巨大的时代推动价值,“好人歌”反映了时代的主旋律,只要持之以恒地高唱“好人歌”,大兴“好人好事”之风,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更加充满希望。

关键词:河北,好人网,正能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