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凡事不患难而患无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14: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谈到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时说:“但凡事不患难而患无备。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我想只要我们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

  “但凡事不患难而患无备”,李总理的这句话,说得非常实在又喻意深刻。意思就是说不论做什么事,不怕有难度,就怕没有准备;只要事先有准备,遇到难题就能克服,获得成功。我们常言说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磨刀不误砍柴功”,也是这个道理。笔者认为,面对经济发展的挑战与困难,既要稳增长、保就业,又要防通胀、控风险,还要提质增效,治理污染,多重目标,这样高难度的动作,只要做到有备无患,“遇万难还须放胆,破困局要用智慧”,就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对于其它各个领域的深化改革工作也是如此。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又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深化改革决定着当代中国命运,也决定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长期而又极其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目前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每一项改革都要“涉险滩”、“啃硬骨头”。这就是提醒和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军队在打仗之前,都要进行思想动员、战备训练和后勤保障等项准备工作,我们打深化改革这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更是如此,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更不能打无把握之仗。“开战”之前,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干部群众都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决定,指示,统一思想认识。同时,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的方向、重点、目标和办法,对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做出基本的预测和分析,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这样才能防止出现突然情况时措手不及。

  我们相信,只要事先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位,“磨好了斧子”,当改革中真正遇到“拦路虎”的时候,就能拿出“壮士断腕”、“为万世开太平”的决心,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想出正确的解决办法,披荆斩棘“劈开柴”,战胜艰难险阻,破浪前行,最终取得改革的胜利。(李忠勇)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经济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