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传统节日是传承“非遗”的最佳契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元宵节,珠海斗门区第十届民间艺术大巡游如期上演,此次表演以斗门区阵容为主,香洲区的凤鸡舞、大秧歌这些“老面孔”也将再次亮相,其中高新区的旱龙舟首次登上大巡游舞台,成为节日里一道道浓浓的民俗文化景观风景线。

  人们注意到,参与本次民间艺术大巡游的不少娱乐活动,都是当地的“非遗”项目,让这些充满古韵和岭南风情的非遗项目一展神韵,不仅较好地传承和弘扬了珠海传统文化,也让广大群众充分领略到了当地传统文化魅力。这再一次表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比申报更重要,而传统节日显然是传承“非遗”的最佳契机。

  “非遗”项目挖掘难,但传承保护发展创新更难。利用我国传统节日,彰显“非遗”的内容形式,传播“非遗”项目的来龙去脉和深远历史,既符合“非遗”传承的要求,又选对了“非遗”传播的最佳时机;既有利于不断扩大本土“非遗”项目的影响力,赢得市民广泛的参与和积极的运用,也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了解本土传统而古老的文化,带动“非遗”保护传承,从而赢得全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心。可见,“非遗”传承也有一个抓机遇的问题,而传统节日就是一种难得契机。

  文化传播是个耳濡目染的过程。“非遗”的“激活”比申报更重要,如果我们一边信心满满地把文化遗迹送去“申遗”,一边却不重视“非遗”传承,甚至遗弃和冷落自己的历史文化,那么,即使有更多的文化遗迹申遗成功,对提升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文化认同也都无济于事。从这个意义上看,利用传统节日契机,组织民间艺术巡游,对于激活本土传统文化,传承好“非遗”项目,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创新,值得引起重视。(易伍)

关键词:文化遗迹,申遗,民俗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