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婴儿岛”不应成政府的“弃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前天起广州市福利院“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自2014年1月28日在市福利院启动以来,截至3月16日共接收弃婴262名,市福利院接收弃婴的能力远超过预期已达到极限。

  各地纷纷试点专门接受弃婴的“安全岛”是效仿发达国家的做法。如今,“安全岛”已成为弃婴的归宿之地。如果没有“安全岛”,弃婴可能就会被遗弃在路边、公园,甚至是厕所里,会因得不到及时护理和救治而死去。“婴儿安全岛”咋能说停就停?

  设立“婴儿安全岛”既然是全国遍地开花的好事,就应该善始善终,将好事做好。因为接收能力不足而暂停,非但不是“善终”,反而有懒政之嫌。完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优生优育宣传也好,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打击恶意弃婴行为也好,完全可以与维持“婴儿安全岛”的运行并行不悖。福利院接受能力匮乏,可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建设或租用更多的居室及床位来解决收养弃婴的瓶颈问题,还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购买服务来缓解燃眉之急。

  一个社会的弃婴多少,与这个社会公共福利政策的广度和深度紧密相联。各地在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同时,应借鉴香港的经验,建立专门的弃婴预警和评估系统,当一个家庭因贫困而无力照顾婴儿时,公共服务系统立即启动干预,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和经济扶助。否则,“婴儿岛”试行后说停就停,成为政府的“弃婴”,不仅使弃婴得不到及时救助,而且令政府公信力很受伤。(梁江涛)

关键词: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