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人道的“弃婴岛”试点当不惧阵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运行48天之后,作为广东首个“婴儿安全岛”,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外的“弃婴岛”16日下午起暂停试点。该院院长表示,“‘弃婴岛’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接收弃婴人数短期内急剧增加,已达到市福利院能够承受的极限”。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也表示,同样在考虑“弃婴岛”是否要继续试点。

  曾招致广泛关注与议论的广州“弃婴岛”试点工作,终于走到了暂停的十字路口,“重新启用的时间将另行公告”,很有可能就意味着,重启时间永远不会再公布。并且,从广州到南京,此种“暂停试点”正在形成某种涟漪效应,众多参与试点的部门纷纷在表示自己的“难以为继”。还会不会蔓延到更多的城市?对于这种涟漪效应我们怯于想象。

  恰缘于此,就算广州“弃婴岛”已暂停试点,我们仍不得不问:它是否一种最优的选择?关于暂停试点,广州市福利院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弃婴岛”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经验,接收弃婴的能力远超过预期已达到极限。事实上,无论是观察者还是参与者本身都曾表示过,“弃婴岛”在设立初期,其接收婴儿数量会呈现出一个增加的过程,之后才会归于平常。从如此角度来说,短期内增加的弃婴数量虽然直接带来了接收压力,可它不意味着这种高压状态会延续下去,福利院面临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小,“达到极限”无法成为暂停试点的理由。

  剖析还不妨深入些,从本质上来说,广州设立“弃婴岛”的举措既然名为试点,就自然会有挫折和阵痛。所谓试点,即指先在一个或多个地域施行一段时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取得经验,论证其可行性,试点不能轻易地被叫停。正因为如此,此刻最令人担忧的,显然是那些此前能够送进“弃婴岛”而今却无法托付的孩子,假如他们狠心的父母依旧执意要将其遗弃,谁来提供继续的社会性庇护?如果一个以人道之名开始的“弃婴岛”试点,最终却事实上带来了“不人道”的结果,的确很难说暂停的选择就足够理直气壮。

  于“弃婴岛”的不堪重负和暂停试点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其背后真实的缘由又在哪里?客观地评价,这展现出的,依旧是“弃婴岛”对于解决弃婴问题的有限功能。弃婴现象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话题,它与人心有关,与婚前检查有关,也与整个社会对于遗弃现象的系统救济不成熟有关。而设立“弃婴岛”只是单路径的作为,是具体的暂时的救助举措,如果试图经过孤独的“弃婴岛”举措去解决复杂的弃婴问题,显然力有不逮。如此之下,出现一呼即应的“弃婴岛”试点暂停声音,其实算不得意外。

  该如何评价广州暂停“弃婴岛”试点?答案让人纠结,毕竟弃婴接收压力是一种事实。但这绝不意味着暂停决定就可以直接地做出。更重要的思索与行动应该是:试点在进行,“弃婴岛”的单独推进在遭遇压力,还该去哪里找寻到更多的解决合力?无论如何,人道的“弃婴岛”试点都理当不惧推进的阵痛,暂停“弃婴岛”试点并不是最优的选择,试点要拥有这样的推行决心与气魄。生命是无法复制的高贵存在,“弃婴岛”试点的暂停只能催人黯然。(王聃)

关键词:弃婴岛,试点,儿童福利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